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山第42季法寶講座: 潛能開發(2020/08/16)
by 趙永祥, 2021-03-28 23:33, 人氣(970)

佛光山第42季法寶講座:潛能開發


地點: 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法寶堂
日期: 2020-08-16
講座主題:潛能開發
時 間:8月16日上午9:30至12:00
地 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法寶堂

主持人:慧倫法師(佛光山副住持)

與談人:

1. 陳宗興 居士(中華傳統宗教總會資訊主任)
2. 呂瑞芬 居士(高雄師範大學兼任教師)
3. 趙永祥 博士(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
文/慧倫法師

佛經云:「人人皆有佛性」,每個人內在都蘊藏著無限的潛性,只要我們努力開發,潛能都可以逐漸發掘出來。人的潛能有四個方面:

第一、身體上的潛能:可以擔當多少,是可以磨練的。例如挑擔、游泳、跑步的速度,甚至登山、攀岩的體能,經過慢慢培養、訓練,可以磨練擔當。

第二、思惟上的潛能:經常自問自答,當有一天智慧開展以後,思想、理路一通,就能把思惟上的潛能發揮,就可以判斷是非、抉擇對錯。

第三、感性上的潛能:感性的人,重情義,凡事懂得貼近人性,從人性出發,這些感性的潛能發掘出來以後,就容易心甘情願的對別人體貼、犧牲、奉獻。

第四、心意上的潛能:我們的心地上有無限的寶藏,有無限的潛能,那就是每個人的佛性。如果我們能把內心的潛能發揮出來,就可以覺悟生命,就可以遠離煩惱,就可以不生不死,就可以證得永恆的生命。

人要如何開發潛能呢?

一、環境可以激發潛能:一個人只要有不向環境屈服的毅力,只要肯奮發向上,艱難困苦的環境反能激發人內在的潛能。

二、希望可以鼓舞潛能:人是活在希望裡,有希望的人生,生命就有意義;有希望,就能鼓舞人生,就能開發潛能。希望賺錢謀生,「希望」就能鼓舞你求得謀生的能力。希望讀書向上,只要你有希望,埋首苦讀,「希望」就會鼓勵你,開發你內在的潛能,順利達成自己的願望。

三、立志可以發揮潛能:只要肯立志,並且不斷的砥礪自己的志願,鍥而不捨的努力,志願會激發潛能,讓你的潛能充分發揮,達成自己所希望的目標。

四、好勝可以創造潛能:人都有榮譽感,都有好勝心。田徑選手、打籃球、踢足球,使出渾身解數,為了好勝,自能激發出比平時更高的能量,奔跑全場,久而不疲,也都是由於好勝心,故能激發潛能,迭造佳績。

一個人鍛鍊身體,使自己健康,精力充沛;鋼鐵要堅固耐用,也要經過澆鑄鍛鍊。可以透過六心的修行訓練自己意志堅定,調伏習氣,做一個身心自主的人:

第一、用捨心廣結善緣:捨,才能包容他人。世界所以動亂不息,就是因為世人都不能「捨」,以捨心結緣,就能有一個圓融和諧的世界。

第二、用慈心福利人群:馴服心中竊取功德法財的盜賊,從消極的不攀緣,做到用慈心來造福人群、福利社會,就可以做心的主人,長養無上的功德。

第三、用信心開發潛能:人人本具的佛性,這個本性潛能是內發,而不是外求。用信心開發自我的正見、誠信、良善等潛能,這才是真正的無價寶。

第四、用淨心遠離貪欲:以慈悲喜捨、慚愧感恩心淨化,遠離貪念色欲煩惱。

第五、用禪心安頓境界:無人我對立,不計較、不執著;自然、包容、安住,有了禪心,不會分別你我得失,對毀謗、嫉妒、障礙不動心,而坦然和風趣。

第六、用慧心觀照空性:洞悉真理,明白道理,「般若」不同於世智辯聰,般若觀照,把心從根境的虛幻中超拔出來,自然能享受自在的人生。


***************************************************************************************************
第42季法寶講座-- 主題: 潛能開發
【人間社記者 周圍輝 高雄大樹報導】 2020-08-23

圖說:
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說,懂得開發自己的潛能,就是能人。
人間社記者陳弼群攝


圖說:與談人中華傳統宗教總會資訊主任陳宗興 居士談「網路程式開發與六度波羅蜜」。 人間社記者陳弼群攝


圖說: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趙永祥談「《金剛經》與潛能開發的關聯」。 人間社記者陳弼群攝


圖說:高雄師範大學兼任講師呂瑞芬 居士談「從美感與生命教育談自我實踐」。 人間社記者陳弼群攝

Previous (開場白)
法寶堂舉辦法寶講座,8月16日主題「潛能開發」,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持,與談人中華傳統宗教總會資訊主任陳宗興、高雄師範大學兼任講師呂瑞芬、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趙永祥。探討每個人內在都有無窮盡的潛能寶藏,就看如何開採,說明「潛能開發」其實就是在實現自我、認識自我,最終開發出無窮盡的佛性。

慧倫法師舉星雲大師文章〈開發潛能〉,指出大家內在有很豐富的潛能寶藏,尚待開發。至於如何開發?大師有四點說明:
一、身體上的潛能,可以磨練擔當。
二、思維上的潛能,可以判斷抉擇。
三、感性上的潛能,可以體貼犧牲。
四、心意上的潛能,可以覺悟生命。懂得開發自己的潛能,就是能人。

與談人內容

陳宗興談「網路程式開發與六度波羅蜜」,提及他常思考「我是誰?」,想變成一個怎樣的人?踏入社會後工作壓力加大,為了更新自己,每天大量閱讀學習,增進專業知識及技術,每件事情都要經過仔細精算及確定意圖,隨著時間推移,自己理性變得增強,但漸漸失去原有的柔軟心,在人際關係上出現了障礙。陳宗興希望自己保有一顆柔軟心,於是嘗試開始智慧布施,從捨得中獲取喜悅。體會到在布施中,有更多成長空間。

呂瑞芬談「從美感與生命教育談自我實踐」,說明好的老師要能看見學生有一座無限潛能的寶藏,幫他開採出來,成為學生生命中貴人。潛能開發就是自我實現,從自我探索中認識自我,從自我發展實現自我。從「看見自己,看見需要」中,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調整自己的過程是一種修行,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遇見自己,明心見性。教育是「引導你走向自己的輕柔過程」,需要引導及陪伴,目的是要自我實現,方法則是要透過教學與輔導。而「美感教育」的內蘊,是「啟發靈性、感性、創造力,找回失落的感受性,發現自己的意義,找到自己生命的定位,包含欣賞別人。」美感教育可以說是一連串發現的歷程,唯有勇敢做自己的人,才能感受到美的存在。

趙永祥談「《金剛經》與潛能開發的關聯」,他說人有無限潛能,「危機往往即是轉機,是激發潛能好時機。」調整自己,永遠勝於改變別人。潛能開發可以藉由《金剛經》六度波羅蜜,為潛能激發之助緣。潛能開發有四項特質,即「智力商數、情緒商數、逆境商數、快樂商數」,其中「逆境商數」高的人,遇到逆境時會有成長的機會。並以真實個案分享,南華大學一名馬來西亞籍學生,屢次參賽都失敗,並不氣餒,繼續努力,終於榮獲勞動部發展署「107勞動部青年創業競賽冠軍」。另一名來自尼泊爾的學生隻身來台就讀,在語言、文化、風俗習慣適應上遇到困難,得到許多人幫助,感受到台灣最美的就是那份善良的心。另一位學生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因為母親從不放棄的陪伴,得以持續學習,並獲校長親頒「勤奮向學獎」。

慧倫法師以六祖惠能大師「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宋代理學家朱熹的「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做結語,告訴大眾要心靈澄明,需要不斷求新求變,獲取新知,方能明白。


報導網址

連結網址

01.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epaper/
109年8月23日人間福報 第 08 版 A8

02. 潛能開發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2020.08.23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95240

03. http://www.lnanews.com/news/%E6%B3%95%E5%AF%B6%E8%AC%9B%E5%BA%A7%E3%80%80%E6%BD%9B%E8%83%BD%E9%96%8B%E7%99%BC.html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1.JPG
2020-08-16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2.JPG
2020-08-16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3.JPG
2020-08-16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4.JPG
2020-08-16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5.JPG
2020-08-16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6.JPG
2020-08-16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7.JPG
2020-08-16 
潛能開發法寶講座照片08.JPG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