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B型企業來了!
by 趙永祥, 2014-12-05 10:35, 人氣(1205)

B型企業來了!

43歲的皮凱提,2013年完成《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儘管厚達700頁,一問世即成為全球暢銷書。這本書之所以具有分量,是他研究了將近30國的財富分配,得出目前全球貧富不均的程度,幾乎倒退200年的結論,回到18、19世紀的資本家寡占狀態,若無法及時改善,未來恐怕會破壞社會穩定及民主體制。

     如目前美國所得前10%的富人,掌有全國近半財富,幾乎回到1930年代。歐洲已開發國家則以義大利的情況最嚴重,私有資本占國民所得的比率,從1970年的240%倍增到2010年的680%,公有資本卻從20%驟降至-70%,等於民間富人愈有錢,政府卻愈來愈窮,難以維持公共服務。


反思資本主義 B型企業席捲全球

     皮凱提提出了一個簡單概念,當一個國家的資本報酬率大於經濟成長率時,貧富差距將愈來愈嚴重,這正是資本主義實行200多年後的全球普遍現象。《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書正在全世界引爆對資本主義的反思,除了帶動政府創造公平環境外,也給了未來企業該如何發展、如何避免深化貧富差距的深刻省思。

     無獨有偶的,就在皮凱提提出資本主義反思時,其實過去幾年來全球也有兩股大趨勢,點出未來企業的發展模式,必須跟20世紀發展出來的企業大大不同。

     一個是正在全球風起雲湧的社會企業風潮;二是從美國帶動起來的B型企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