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晨間快報(2015/01/09)
by 趙永祥, 2015-01-09 18:17, 人氣(1302)


Date: 2015年01月09日

一、隔夜市場快報

美國股市飆升,主要股指皆收復今年以來的失地。交易員說,對歐洲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和美聯儲保持寬鬆的預期推高了股市。

道指漲323.35點,至17907.87點,漲幅1.8%。該指數今年來上漲0.5%,收復之前最多達2.5%的跌幅。標普50指數0上漲36.24點,至2062.14點,漲幅1.8%。納指上漲85.72點,至4736.19點,漲幅1.8%。這兩個指數今年來也累計上漲。

歐洲股市大幅上漲,將今年來的跌幅幾乎全數收復,因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推出新的刺激措施。

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上漲2.8%,德國DAX指數上漲3.4%,法國CAC 40指數上漲3.6%,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2.3%。

布倫特油價跌至近六年低點,因市場持續擔心全球原油供給過剩。倫敦ICE交易所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9美分,至每桶50.96美元,跌幅0.4%。這是該原油期貨自2009年4月以來最低結算價。

美國基準油價則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小幅上漲,但市場觀察家認為上漲勢頭恐難持續,因美國原油庫存仍處於紀錄高點。紐約商交所原油期貨結算價上漲14美分,至每桶48.79美元,漲幅0.3%。

美元兌日圓和歐元繼續上漲,因市場對全球增長和通縮的擔憂有所減輕。

美元兌日圓上漲0.3%,至119.66日圓。歐元兌美元下跌0.4%,至1.1794美元。歐元兌美元早盤一度跌至1.1754美元,為2005年12月8日以來最低。

美國國債下跌,收益率重新升至2%。全球股市飆升鼓勵投資者了結部分在債市的獲利。投資者週四撤出被視為安全資產的美國國債,令國債價格出現九個交易日來首次下跌。

後市尾盤,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2.016%,週三為1.954%。

金價下跌,因市場等待中國和美國的重大數據。

紐約商交所黃金期貨價格下跌2.2美元,至每盎司1208.5美元,跌幅0.2%。該期貨在週四大半交易時段上漲,但臨近尾盤時賣壓湧現,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收跌。

賤金屬方面,銅價下跌,因美元走強令銅價吐回早盤漲幅。下午混盤交易時段收盤時,LME三個月交割的銅期貨價格下跌0.2%,至6105美元。



二、深度/獨家報道


石油公司新困局:減少開支還是擴大借貸?

多年來大型石油公司一直入不敷出。而在油價自去年6月份以來下跌超過一半的情況下,這種經營方式也愈顯艱難。

過去十年來開發新油田的成本大幅增加,同時投資者也在不斷要求提高派息。結果就是,油企的資金成本和安撫投資者的開支超出了他們的收入。

現在埃克森美孚、荷蘭皇家殼牌和英國石油等公司必須要決定,到底是在可能威脅未來收益的情況下減少項目開發、在可能得罪投資者的情況下減少派息,還是抱著油價很快反彈的僥倖心理大舉借債。

大型油企已經暗示,近期不會減少對股東的回饋,但投資者和分析師們表示,在油價如此低迷的情況下,這些公司支撐不了多久。如果未來兩年油價沒有回升,大企業將不得不做出選擇,要麼下調股息,要麼減少對新項目的投資,如果選擇後者,公司的油氣產量將受到影響。這些公司將陷入真正的困境。

佳兆業集團違約擔憂打擊房地產債券

投資者越來越擔心,佳兆業集團將成為有史以來首家發生離岸債券違約的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這樣的擔憂拖累其他房地產債券大幅走低,打擊了此前大量買入此類債券的全球投資者。

這一可能發生的違約或將給中國債務纏身的房地產業帶來更多壓力,中國的房地產業已經因樓市低迷和難以籌措現金償還貸款而陷入困境。由于提供的高收益以及投資者相信任何陷入困境的中國借款人都將獲得救助或債務展期進而維持運轉,房地產債券曾是全球最受追捧的投資之一。

但隨著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以及房地產公司等一些中資企業不斷增加的債務的擔憂加劇,這種情緒發生了變化。瑞穗證券亞洲有限公司亞洲固定收益分析師Mark Reade稱,投資者可能對整個行業保持謹慎,將來會要求更高的風險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