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基金投資評估法則 [4433法則]
by 趙永祥, 2017-03-28 20:51, 人氣(2076)


基金投資評估法則 [4433法則]


一般投資人挑選基金時,大多以基金的績效為主要考量,但是對於不同期間的報酬率,投資人該如何去判斷呢?專家建議,可利用「4433法則」篩選中長期績效穩定且短期報酬較佳的基金,再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應該可打敗其他基金。 

 

打敗風險
一般而言,基金績效評比可分為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及3年等,由於每段期間的報酬率不同,投資人可能無所適從,因此4433法則成為篩選基金的最佳參考。 

 

4關篩選優質標地
4433法則是用時間來檢視基金過去的績效,

第1個4是指基金的1年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4;

第2個4為基金2年、3年、5年及今年以來績效居同類型基金的前1/4。
第3個3為基金6個月的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3;

第4個3是基金3個月的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3。

根據4433法則,投資人可先以1年期的基金績效為基準,挑選出排名前1/4的基金,接著再看所挑選出來的基金中,2年、3年、5年及今年以來報酬率前1/4的名單,最後再觀察這些基金3個月、6個月的績效波動是否過大,剔除報酬率不在前1/3的名單,最後所挑選出來的基金比較優質,可作為自己的投資組合。
專家提醒,基金報酬率「看長不看短」,要以長期績效為標準,至少以1年以上的報酬率作為觀察指標。 

 

需留意 ß-value 與 夏普值
除了看操作績效之外,也須留意基金的波動風險。廖煻燿建議,可從標準差、夏普指數(Sharpe)及ß係數(Beta)等指標去觀察,其中標準差是衡量報酬率的波動程度,標準差愈大,代表基金績效表現好壞時的差距愈大,也就是基金波動的風險較高。保守型的投資人,可選擇標準差較小的基金,相對比較穩定。
至於夏普指數是指每單位風險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夏普指數如果大於1,且數值愈大,代表投資人投資該檔基金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遠高於承受的風險,反之,夏普值為負數,則代表操作風險大於報酬率。
ß係數(Beta)則是衡量基金的報酬率與市場風險,當ß係數愈大時,代表報酬率受到大盤影響程度較大,譬如ß係數為1.5,顯示當大盤上漲10%時,該檔基金的淨值增幅可達15%,反之當大盤跌幅達10%時,該檔基金淨值也會下跌15%。 


註:夏普比率(夏普值)(Sharpe Ratio),又被稱為夏普指數 

- 是基金績效評價標準化重要指標

現代投資理論的研究表明,風險的大小在決定組合的表現上具有基礎性的作用。風險調整後的收益率就是一個可以同時對收益與風險加以考慮的綜合指標,以期能夠排除風險因素對績效評估的不利影響。夏普比率就是一個可以同時對收益與風險加以綜合考慮的三大經典指標之一。

  投資中有一個常規特點,

投資標的的預期報酬越高,投資人所能忍受的波動風險越高;

反之,預期報酬越低,波動風險也越低。

所以理性的投資人選擇投資標的與投資組合的主要目的為:在固定所能承受的風險下,追求最大的報酬;或在固定的預期報酬下,追求最低的風險。

  1990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e)以投資學最重要的理論基礎CAPM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資本資產定價模式)為出發,發展出名聞遐邇的夏普比率(Sharpe Ratio)又被稱為夏普指數,用以衡量金融資產的績效表現。

  威廉·夏普理論的核心思想是:理性的投資者將選擇並持有有效的投資組合,即那些在給定的風險水平下使期望回報最大化的投資組合,或那些在給定期望回報率的水平上使風險最小化的投資組合。解釋起來非常簡單,他認為投資者在建立有風險的投資組合時,至少應該要求投資回報達到無風險投資的回報,或者更多。

 夏普比率(夏普值)(Sharpe Ratio)詳細說明

 https://wiki.mbalib.com/zh-tw/%E5%A4%8F%E6%99%AE%E6%AF%94%E7%8E%87


****************************************************************

4433法則
4433法則是以時間來檢視基金過去的績效,挑選中長期績效穩定、短期績效較好的基金。
前2個4之要點

分別指該基金1年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4;2年、3年、5年及今年以來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的前1/4。


後2個3之要點

分別是6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3;3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排名前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