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ETF投資 6大策略
by 趙永祥, 2018-09-27 07:22, 人氣(1320)



ETF投資 6大策略

策略一   掌握市場趨勢波段操作

縱橫股市的必勝法則為『買低賣高』,過去投資人使用個股來波段操作,而個股股價動盪較劇烈,也無法具體代表該產業類股指數,即便投資人看對趨勢,也常會面臨選錯股票的窘境,而ETF背後所代表的一籃子股票正是廣泛地代表著某一個特定市場、指數、類股,投資人可善用ETF來波段操作,再也不用擔心賺了指數、賠了價差,透過ETF鎖定某一個市場,不僅排除了選股上的疑慮,在類股續漲時也能參與獲利,減少錯過投資的遺憾,一旦類股回檔時,透過平均布局分散風險,也能降低虧損的幅度。另外,ETF不僅可以融資、融券,更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是投資人波段操作,多空皆宜的好工具。



掌握五大波段搶先買進 


1. 景氣逐漸復甦,大盤空頭氣氛仍濃,買進ETF

在經濟景氣逐漸復甦,預料股市將由空轉多時,但對於個股的挑選又沒把握,則可透過買進全市場型或區域型的ETF(富邦台灣摩根基金)逢低佈局,搶賺波段行情。



2. 外資大買台股時,買進ETF

外資為了保全獲利、降低風險,大量買進的個股一定是獲利穩健、績優的大型股,而這些優質大型股也正是ETF所對應指數的成分股,因此,當外資大買大型股大漲之際,相對應的指數、ETF一定會跟著大漲,投資人可以買進相對應指數的ETF(富邦台灣摩根基金),追蹤外資操作動向。


3. 大盤小漲不跌時,買進ETF

當大盤小漲不跌時,通常意謂著「權值股還沒有漲到」,表示股市裡的人氣還在,該輪到大型權值股發動,這個時候投資人搶先一步買進成分股是績優大型股的ETF,可以坐享波段漲幅利益。



4. 類股輪動快速時,買進ETF

各類股輪動快速時,也意謂著股市裡的人氣不弱,但是手腳較慢或是忙碌的上班族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去跟隨快速類股輪動的漲跌腳步。對於保守型的投資人,此時只要買進ETF,一樣能賺到類股快速輪動的獲利。大部分各類股的績優公司一樣都是各種ETF指數的成分股(除了特定的產業指數例外),類股再怎麼輪動,這些ETF的成分股股價都會漲到,所以ETF和其對應的指數一樣可以緩步上漲,正是波段買進ETF的時點,投資人可根據市場趨勢,分別買進各類股ETF,既可分散風險又不錯失類股輪動航情;相反地,當各類股出現快速輪流補跌時,投資人就要趕快考慮賣出ETF。



5. 股市多空前景未明,行情續漲時,買進ETF

在股市多頭時,可透過共同基金或股票進行主動式操作,但隨著股市漲多且個股履創新高的同時,在多頭前景不明之際,選股的困難度以高。此時加碼ETF可以降低追高的風險,除了參與主流股續漲的行情,亦可管理股市回檔的風險,是投資人居高思危,鎖住短線獲利的權宜之計。


https://websys.fsit.com.tw/FubonETF/Strategy/StrategyNormal.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