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定量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Policy)
by 趙永祥, 2014-09-18 01:06, 人氣(1480)


定量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Policy)



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 BOJ)在2001年3月19日開始正式採行定量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Policy),亦即有意地挹注較市場所需為多的流動性至金融體系之中,據以維持短期利率水準貼近於零附近。BOJ在實施了長達五年的定量寬鬆政策之後,於2006年3月9日宣布結束此一政策架構。



在BOJ採行定量寬鬆政策期間,BOJ曾使貨幣基數擴充逾60﹪,創造了極度寬鬆的貨幣情勢。BOJ在實施此一政策時,是藉由以商業銀行在BOJ的活期帳戶餘額為目標,持續將活期帳戶餘額維持在偏高的水準;起初該目標只有5兆日圓,經過數度的調高,一度提高至30~35兆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