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4年5月景氣動向調查月報
by 趙永祥, 2014-06-19 09:47, 人氣(1710)


2014年5月景氣動向調查月報


Date:2014年5月26日
綜觀近期全球景氣趨勢,雖然美國經濟仍持續穩健復甦,不過,歐元區回溫力道減緩,通貨緊縮與就業問題依舊,加上亞洲方面的中國固定投資與外貿表現不佳,日本經濟面臨消費稅與貿易赤字衝擊,成長都有趨緩跡象,且東南亞政治情勢不穩影響貿易、投資與消費,拖累整體東協國家經濟表現,影響所及,也讓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呈現相對保守,依據本院對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在製造業方面呈現微幅下降,服務業與營建業的部分則下滑幅度較明顯。


一、國際情勢

美國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公佈2014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年增率為2.3%,經濟表現在年初嚴寒氣候影響衝擊下,雖然略微不如市場預期,但是尚屬穩健復甦。在內需市場的表現方面,美國第一季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成長年增率分別為2.5%與5.3%。而在外貿方面,美國第一季財貨與勞務出口以及進口成長年增率分別為3.2%與2.3%。


就業市場方面,2014年4月的失業率為6.3%,較前一個月失業率下滑0.4個百分點,屬2008年9月以來的新低,可視為就業市場持續復甦。此外美國在4月份的CPI年增率則為2.0%,去除能源與糧食價格的核心通膨為1.8%。由於美國通膨出現回溫跡象,且就業市場顯著改善,未來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由寬鬆轉趨緊縮的動態與速度值得關注。


美國經濟近期的景氣展望方面,參考美國供應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 ISM)公佈美國的2014年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9點,較3月指數上揚了1.2點。另外ISM公佈的4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為55.2點,則較前一個月指數上揚2.1點。PMI與NMI指數持續性的雙雙上揚,並皆處於象徵擴張的50臨界點以上,因此美國經濟展望仍然是樂觀成分居多。


歐元區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佈歐盟28國(EU28)與歐元區18國(EA18)在2014年第一季的經濟數值,以GDP成長年增率而言,EU28與EA18分別成長1.4%與0.9%,兩者皆較前一季的年增率增加了0.4個百分點。歐洲第一季成長增幅有限,但依然維持谷底反轉態勢。德、法、英等歐洲前三大經濟體的第一季成長年增率分別為2.3%、0.8%、3.1%,以法國的成長相對較為遲滯。


歐元區在2014年3月經過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11.8%,維持自2013年12月以來的失業率水準,就業市場雖沒有進一步惡化,但改善遲滯,仍然是歐洲經濟復甦的最大阻礙。另外歐元區在2014年4月的通貨膨脹率則為0.7%,較3月上揚了0.2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下滑0.5個百分點。歐洲的失業態勢依舊嚴峻,且通貨緊縮陰影未除,歐洲央行(ECB)可望持續甚至加重寬鬆貨幣政策。


至於歐元區經濟展望方面,參考歐盟委員會公佈的綜合經濟觀察指標(Economic Sentiment Indicator, ESI):歐元區在2014年4月的ESI為102點,較前一個月份ESI下滑了0.5點,終結了連續第11個月的上揚。在構成ESI的五個細項方面,除了消費者信心指數出現上揚之外,其他的製造業、零售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信心指數一致下滑。


日本

根據日本內閣府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2014年第一季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季增率為1.5%,為連續6季呈現成長的態勢,主因是搶在4月消費稅調升前夕民間消費大增,使得占日本GDP比重6成的民間消費季增2.1%,而企業設備投資與住宅投資也都分別有4.9%與3.1%的成長,總計內需對日本GDP成長的貢獻度為1.7%。至於在進出口方面,2014年第一季出口成長6.0%,進口則因能源需求強勁而成長6.3%,外需對日本GDP成長的貢獻度為-0.3%。


日本內閣府公布2014年4月消費者動向調查,日本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呈現連5個月下滑的態勢,較3月份下滑0.5至37,創下近三年來的新低,除了對耐久財之購買意願上升外,其餘三項消費者意識指標均下滑,反映出消費稅調升後,民間消費急凍的情況。此外,日本內閣府亦公布2014年3月份核心機械訂單金額,較2月份大增19.1%,不過可能是因為4月調升消費稅而造成企業提前搶購,未必能完全反映真實的製造業需求。


根據日本財務省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4月日本出口金額為6兆692億日圓,較2013年同期增加5.1%,為連續14個月的成長。進口方面,則是較2013年同期成長3.4%,金額為6兆8781億日圓,呈現連續18個月的成長。因為消費稅調升之後,民間消費降溫使得進口需求減少,合計4月份的貿易逆差為8,089億日圓,較3月份的1.45兆日圓大幅縮減,但仍創下自1979年以來最長的連續22個月逆差走勢。即便日圓走貶,但日本出口卻未如預期帶動經濟成長,安倍經濟學的效果逐漸消退,加上消費稅的調升衝擊勢不可免,預期第二季的經濟成長恐將難以樂觀。


韓國

根據韓國央行所公布的資料,韓國第一季經濟成長較前一季成長0.9%,較2013年同期則是成長3.9%,創下三年來的新高,主要是受惠於強勁的出口需求所帶動。由於經濟成長表現優於預期,或將推升消費物價,若達到韓國央行所設定的2.5%至3.5%的通膨區間,不排除會進行升息的動作。


而依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公布的資料顯示,2014年4月出口值年增率為9.0%,達503億美元;進口則是較2013年同期成長5.0%,達459億美元,貿易順差45億美元,為連續27個月出現順差。4月份出口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美國與東協市場的需求增加,以及5月初的連假使企業提早通關出貨。


至於在內需方面,韓國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0.2點,來到50.2點,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由3月的50.7下滑至49.9,為近7個月首度下滑至50以下,顯示韓國製造業表現可能轉趨疲弱。在物價方面,2014年4月CPI較2013年同期增加1.5%,而PPI部分則是較2013年同期減少0.3%,顯示物價仍相當穩定。不過,韓國世越號船難衝擊消費信心,民間消費轉趨保守,恐將成為影響韓國第二季,甚至是下半年經濟成長的不安定因素。


中國

2014年4月中國經濟因產能過剩問題持續,工業及固定投資較上月下滑,不過外貿數據及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小幅回升,有利帶動未來經濟緩步走揚。根據中國統計局資料顯示,4月工業增加值年成長率為8.7%,較3月下滑0.1個百分點,其中水泥、生鐵及粗鋼等產品受到產能過剩拖累,加上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持續下滑,影響產品去化速度,生產表現普遍較差;1-4月固定投資年成長率為17.3%,較3月下滑0.3個百分點。在外貿方面,4月出口1,885.4億美元,年成長為0.9%;進口1,700.9億美元,成長率為0.8%,進出口相抵,順差184.5億美元。


在消費方面,4月中國民間消費名目成長率為11.9%,扣除物價因素實質成長10.9%,較3月增加0.1個百分點;在物價方面,4月消費者物價漲幅為1.8%,較3月減少0.6個百分點,其原因是4月溫度較2013年高,有利蔬菜生長環境,在供大於求的因素下,物價成長幅度減緩,不過中國官方認為4月物價是上半年低點,未來物價仍將溫和上漲。在金融方面,中國人民銀行5月持續正回購操作,回籠市場資金,不過公開市場操作規模不大,市場利率表現平穩。


東協

中越南海爭端以及泰國政治動盪持續,推升東協政治風險,對當地第2季經濟成長表現將帶來負面影響。2014年5月中國與越南於南海主權發生爭議,當地抗議事件波及我國在越南投資台商,根據經濟部截至5月18日統計,共計224家台商廠房受損,其中多集中於越南南部平陽省及同奈省地區,業別以鞋業、紡織業為多。


另一方面,泰國憲法法庭於5月7日判決前任總理盈拉違憲而解職,引發國內兩派民眾鬥爭,加劇國內政治動盪。而持續數月的泰國政治風波拖累該國主要經濟指標表現,3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3.12%,工業生產指數年成長減少10.4%,而第1季經濟成長則年減0.6%,全年經濟成長預估則由3.0-4.0%區間下修至1.5-2.5%區間。


在其他國家經濟表現方面,印尼因禁礦砂出口,第1季經濟成長5.21%,低於2013年第4季的5.72%,而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則因外貿成長帶動,第1季經濟成長分別為4.9%及6.2%。展望未來,泰國3月領先指標為144.13,較去年同期增加0.57%,而印尼、越南及新加坡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為51.1、53.1及51.1,分別較上月增加1.0、1.4及0.3個百分點。


二、全球金融市場

國際金融市場方面,受到政治與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而波動。在國際股市部分,受惠於氣候轉佳,以及企業獲利數據優異,美國股市創下歷史新高,隨後拉回呈現高檔震盪走勢。歐洲股市方面雖然在經濟與企業獲利數據並不亮眼,但因歐洲央行(ECB)暗示6月將有新的刺激經濟政策而走揚。新興市場部分則是受到各自國家政治因素影響而互有漲跌,其中印度與巴西都因國內大選,股市表現亮眼,相對的,泰國則因政局動盪而使股市重挫。


國際債市方面,因為美歐總體經濟數據疲弱,避險需求增加,資金流入債券市場,使得美國與歐洲債市表現亮眼,殖利率創下近期新低。新興市場債市部分,雖然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仍未平歇,泰國政治動盪也方興未艾,新興市場股市波動較大,但新興市場基本面佳,使得國際資金開始回流,新興債券市場表現亮眼。


三、台灣情勢

受到主要市場需求帶動,4月進出口與2013年4月相比,在出口方面成長6.21%,其中比重最高的電子產品成長14.68%,是拉抬出口成長的重要因素,加上非電子類產品也呈現溫和回溫,且對主要出口市場除日本外均為成長表現,進而帶動整體出口成長;進口方面成長5.79%,且資本設備、消費品進口延續前月達二位數的成長幅度。總計2014年1至4月出口較2013年1至4月成長2.32%,同樣以電子產品成長12.29%表現最為突出,惟光學、照相、計量、醫療等產品以及資通訊產品衰退幅度較大,值得注意;2014年1至4月進口較2013年1至4月成長0.23%,累計資本設備及消費品進口正成長持續擴大,讓人期待國內未來投資及消費等內需表現。


在國內生產活動方面,4月工業生產指數較2013年4月增加4.80%,已連續三個月成長表現,其中製造業增加5.21%表現最好,製造業中又以資訊電子業增幅最大,主要行業如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汽車及其零件業以及電子零組件業等成長幅度較大。總計2014年1至4月工業生產較2013年1至4月增加3.04%,其中製造業增加3.14%,顯示國內生產活動回溫趨勢仍然持續當中。


在內需方面,4月國內商業營業額較2013年4月增加4.97%,是今年以來最大增幅。受惠於汽車、半導體、石化原料外銷增加,以及國內汽車銷售與廠商促銷,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分別成長5.31%、4.07%及5.00%,表現平均,顯示民間消費力道已逐漸回升。總計2014年1至4月商業營業額較2013年1至4月成長2.60%,呈現持續復甦走勢。


在物價方面,4月CPI與2013年4月相比上漲1.65%,創2013年3月以來最高漲幅,上漲商品仍集中在民眾購買次數較高之消費品,七大類商品中又以食品類漲幅高達5.04%最為明顯,僅交通及通訊類下跌;WPI方面,與2013年4月相比上漲0.12%,重新回到正成長,且主要受到國產內銷物價上漲影響,顯示國內物價上漲走勢益趨明顯。總計2014年1至4月CPI較2013年1至4月上漲1.01%,結構上受到食物類漲幅較大影響,低所得家庭面對CPI漲幅為1.35%,高所得家庭0.84%,是造成民眾感受出現差異的主要原因;2014年1至4月WPI較2013年1至4月微漲0.08%。
在勞動市場方面,4月國內與勞動相關數據持續回溫,首先失業率3.91%,較3月下降0.12個百分點,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單月新低,也使1至4月平均失業率下降到4.01%,加上平均失業週數微幅縮短,以及長期失業人數減少,顯示整體國內失業情況持續改善中。此外,最新3月國內薪資數據顯示,第一季平均實質薪資為55,872元,較2013年同期增加4.70%,其中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6,685元,亦較2013年同期增加0.89%,在失業情形與薪資同步改善的情形下,國內勞動市場已逐漸趕上經濟復甦腳步。


國內金融市場方面,雖然美國聯準會持續縮減QE,但4月外資積極投入台灣股市,資金流入使得新台幣匯率呈現小幅升值走勢,新台幣兌美元由3月底30.51元兌1美元,月底收在30.26元兌1美元,升值0.83%。利率方面,4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仍維持在穩定區間內微幅波動,全月最高為0.388%,最低為0.386%,穩定在低利環境。在股票市場方面,4月原先受惠歐美股市持續強勁,外資湧入,加權指數最高曾突破9000點整數關卡,但因逢高調節賣壓出籠,台北股市加權指數4月小跌57.84點,月底收在8791.44點,跌幅為0.65%,平均日成交量則小幅減少至957.62億元。


整體來看,國內4月經濟數據表現不差,對外出口及外銷訂單均有成長,對內消費與勞動市場持續回溫,不過,全球經濟受到亞洲國家影響,整體國際景氣回溫力道減弱,同時美國通膨出現回升,以及就業市場顯著改善的情況下,也可能加速未來Fed貨幣政策由寬鬆轉趨緊縮的時間點,為國內景氣走勢帶來不確定因素。


四、展望

綜觀近期全球景氣趨勢,雖然美國數據顯示經濟仍持續穩健復甦,不過,歐元區回溫力道減緩,ESI結束連續11個月的上揚走勢,通貨緊縮與就業問題依舊,加上位處亞洲的中國經濟表現不理想,日本經濟亦面臨調高消費稅以及貿易赤字衝擊,成長都有趨緩跡象,且東南亞新興國家政治情勢不穩,影響貿易、投資與消費,拖累整體東協國家經濟表現,影響所及,也讓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呈現相對保守。


在製造業調查部分,根據本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2014年4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當(4)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9.6%,較3月看好之58.0%減少28.4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17.2%,較上月9.9%增加7.3個百分點。其中以成衣及服飾業看壞比例較高,多數廠商看法持平;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上月的39.7%減少2.1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7.6%,看壞比率則由上月的11.6%減少1.4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0.2%。
將上述製造業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之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後,2014年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81點,較3月修正後之102.11點減少0.30點。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當(4)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證券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以餐旅、證券及零售業看法較為樂觀。將上述對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結果,2014年4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01點,較3月修正後之98.93點減少1.92點。


2014年4月在政府調控房市動作頻頻,加上美國聯準會持續逐月縮減購債規模使資金逐步流向股市,以及政經情勢仍顯動盪之下,國內房市觀望氛圍仍濃厚;而營造業因土木工程業務動向趨於疲軟而使當月景氣轉差。展望未來,受限於公共建設投入規模持續萎縮,且重大政經方案也尚未完成立法審議,後續排定時程未決,致使工程款項提列及其到位速度明顯放慢,加上在建工程推進情況也不甚樂觀,更何況人力、機具以及料源等皆有不足之處,因此營造業未來半年景氣以轉差視之;另外有鑑於政府對於房市調控力道日益加大,且國稅局查稅力道趨嚴藉此防堵租稅漏洞,以及資金移轉效應有增無減,加上短期內我國政經情勢仍顯動盪,甚至部分公股行庫持續緊縮房貸,故未來半年國內房市宜謹慎以對。


將上述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後,本次營建業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3.03點,較3月修正後之89.35點下跌6.32點,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的態勢。


五、個別產業景氣展望

本院各產業研究人員根據廠商問卷調查及工業產銷等相關資訊,對個別產業未來半年之景氣趨勢綜合判斷如下:

‧4月轉壞,未來半年較4月看壞之產業:
木竹製品業、印刷業、一般土木工程業、
 
‧4月轉壞,未來半年較4月看好之產業:
紡織業、紡紗業、織布、成衣及服飾、視聽電子產品、證券業、
 
‧4月轉壞,未來半年維持持平之產業:
資料儲存及處理設備、營建業、保險業、
 
‧4月持平,未來半年較4月看壞之產業:
建築投資
 
‧4月持平,未來半年較4月看好之產業:
紙業、人造纖維製造業、化學製品、石油及煤製品、橡膠製品、非金屬礦物、玻璃及其製品、水泥及其製品、產業機械業、電子機械、餐旅業、銀行業
 
‧4月持平,未來半年仍維持持平之產業:
總製造業、食品業、屠宰業、冷凍食品、製油、製粉及碾穀、飼料業、化學工業、石化原料、塑膠製品、鋼鐵基本工業、金屬模具、電力機械、電力機械器材製造、電線電纜、精密器械、零售業、批發業、運輸倉儲業
 
‧4月轉好,未來半年較4月看壞之產業:

 
‧4月轉好,未來半年較4月看好之產業:
陶瓷及其製品、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金屬工具機業、通信機械器材、電子零組件業、運輸工具業、汽車製造業、汽車零件、機車製造業、機車零件製造業、自行車製造業、自行車零件製造業、育樂用品業、電信服務業
 
‧4月轉好,未來半年仍維持持平之產業:
不含酒精飲料、皮革毛皮製品、塑橡膠原料、金屬製品、螺絲及螺帽、金屬建築結構及組件業、家用電器
 

營業氣候測驗點 (2012.1~2014.4)



Source




趙夫子

201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