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經濟未來發展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5-01-23 11:59, 人氣(1413)


          「中國經濟未來發展之分析」
                           
                         趙永祥  博士

大陸2014年GDP增長7.4%,創近24年來新低,引發外界對於中國經濟前景的關切。目前中國經濟規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數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長,年度的現價增量也達到8,000多億美元,比五年前增長10%的數量還要大。

大陸去年全年GDP增長7.4%,這個數字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是最高的。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增速下,去年大陸城鎮新增就業達1,300多萬人,超過前一年。CPI則上漲2%,低於年初預期目標,由此顯示出大陸去年所採取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是正確的、有效的。

當前中國經濟要頂住下行壓力,就必須實現「雙中高」,亦即經濟持續實現中高速增長,同時經濟結構達到中高端水準。而實現「雙中高」將仰賴「雙引擎」:擴大政府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以及放寬行政管制,鼓勵全民創業。

PS:「雙引擎」之定義說明

所謂「雙引擎」,是指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李克強說,中國有13億人口,9億勞動力,7,000萬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人民勤勞而智慧。若能將全社會每一個細胞都啟動,絕對會使整個經濟機體充滿生機。

至於改造傳統引擎,重點是擴大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目前中國公共設施的存量僅為西歐國家的38%,北美國家的23%,服務業水準比同等發展中國家還低了10個百分點,城鎮化也比發達國家低20多個百分點。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瑞士達弗斯明確指出:
「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只要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就不會片面地追求短期經濟高速增長。」

對此,李克強1月21日下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表特別致詞時提出,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既有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的大背景,也有內在的經濟規律。


結論

儘管今年中國經濟面臨較大的下滑壓力,但仍不會採取「大水漫灌」式調控,而會更加注重預調、微調,更好地實行「定向調控」。展望2015年,儘管中國經濟仍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但仍會選擇追求長期中高速增長,同時提升發展品質,而不是追求短期更高的增長。因此,今年大陸仍將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會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預調、微調,更好的實行「定向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