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當前經濟情勢發展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5-07-23 08:51, 人氣(1591)



                      台灣當前經濟情勢發展之分析


                                                 趙 永 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前言

因國際景氣復甦情況不如預期,中國大陸景氣走緩影響我國出口,加上歐元區QE造成弱勢歐元,也對我國出口歐洲帶來壓力,與2014年5月相比,台灣5月份出口減少3.83%,除石油相關產品受油價影響出口金額之外,電子產品因去年第二季呈現淡季不淡,墊高基期影響,出口金額與數量同步減少,表現也相對較弱,其餘如紡織、機械、光學、汽車零件等產品出口則轉為正成長;進口方面,雖然5月資本設備與農工原料進口金額仍分別減少3.68%與10.17%,不過觀察相關產品進口數量,礦產品、機械、汽車零件等成長則均超過兩位數;在出超方面,因進口金額減少仍大於出口減少金額,單月出超54.24億美元,為今年以來最高水準;總結2015年1至5月出超金額為235.86億美元。


國內生產情形方面之分析

呼應5月出口表現不佳,與2014年5月相比,5月工業生產指數減少3.18%,其中製造業減少2.57%,四大業別中以資訊電子產業減幅最大,液晶面板、LED、太陽能電池等減產明顯,汽車、金屬等相關產業亦表現疲弱,僅化學材料因基期效果成長3.82%表現較佳。總計2015年1至5月工業生產較2014年1至5月成長2.93%,其中製造業成長3.53%。


在內需方面之分析

國內勞動市場5月失業率3.62%較4月微幅下降0.01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最低水準,其中15至24歲失業率下降0.3個百分點,改善最為明顯,1至5月平均失業率也降至3.67%,較2014年1至5月減少0.31個百分點,顯示國內失業情況持續改善,未來須關注6、7月畢業生投入職場後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另一方面,最新4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1.40%,扣除物價影響後,今年1至4月實質薪資也較2014年同期增加5.25%,為歷年同期最高,其中實質經常性薪資增加2.20%。


國內物價方面
之分析

與2014年5月相比,能源價格仍維持低檔,國內油料費與燃氣費均下跌超過兩成,加上水果盛產使價格下跌,使整體CPI成呈現下跌0.73%,不過扣除蔬果及能源之後,核心CPI仍上漲0.61%,顯示國內物價情況仍然平穩,無通縮疑慮;在WPI方面,主要受到油價跌幅較大,加上國內電費調降影響內銷物價,進、出口價格與國產內銷物價格同步下滑,進口物價跌幅達到兩位數,與2014年5月相比,WPI下跌9.45%,跌幅較4月進一步擴大,創下近68個月最大跌幅。其中原材料與中間產品價格跌幅仍高,對國內廠商而言,可望在生產成本方面帶來助益。總計2015年1至5月CPI與2014年1至5月相比下跌0.66%;WPI下跌8.80%。


在國內商業營業表現方面之分析

5月商業營業額較2014年5月減少4.27%,主要受到與出口相關性較高的批發業營業額減少6.54%影響,而與國內消費關聯性較大的零售與餐飲業營業額分別成長0.72%及4.06%,其中零售業若扣除燃料零售營業額則成長2.67%,搭配國內CPI仍微幅下跌來看,顯示內需消費尚維持一定動能。總計2015年1至5月商業營業額較2014年1至5月衰退1.36%,其中批發業衰退2.56%,零售與餐飲業分別成長1.28%與2.44%。


在國內金融市場方面之分析

美國升息議題持續延燒,加上希臘債務問題遲遲未解,5月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均呈現震盪走勢,國內加權指數延續上月突破萬點之後的修正走勢,最低來到9578.56點,月底收在9701.07點,下跌1.21%,平均日成交量小幅減少至974.65億元,較4月減少9.13%;新台幣匯率方面,因國際熱錢湧入趨勢減緩,5月新台幣兌美元月底收在30.87元兌1美元,微貶0.36%;利率方面,5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幾無變動,全月高低僅差0.001個百分點,持續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


總結

台灣5月份經濟表現,貿易方面雖然出超金額持續擴增,但全球景氣復甦腳步趨緩,影響我國電子產品出口表現,而內需方面因股市持續回檔,也可能影響民眾消費信心。不過,就勞動市場持續改善,以及機械、原物料等相關產品進口數量明顯成長,加上零售與餐飲營業額仍維持成長的情況來看,對國內消費及投資而言,可望提供一定的支撐力道。


趙博士 抒於南華大學學海堂

201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