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當前經濟目前面臨的問題
by 趙永祥, 2015-08-10 22:41, 人氣(1575)



                              台灣當前經濟目前面臨的問題

趙 永 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台灣當前經濟目前面臨的問題,一是國際經濟環境帶來的衝擊,這種情形下,美元強勁升值,對美國物價、出口、GDP(國內生產毛額)都有影響。新台幣匯率跟著美元走,美元強勁升值,新台幣雖然有點貶值,相對其他貨幣仍然在升值。另一因素是台灣未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前RCEP已開始成形,各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發生相互作用,台灣出口受很大衝擊。另外還有紅色供應鏈影響出口。

台灣國內經濟本身也在惡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直跌,但另方面民生物資成本一直在增加,相對帶來的是大家生活上的壓力,而這個壓力愈來愈大。現在又面臨選舉,政府無法做長遠性的規劃,也拿不出具體政策或作法,下半年會非常糟糕,從政策面完全看不到有因應的措施。台灣景氣面臨這種困境,選前甚至選後可能都會維持這種慘狀,無法改變。最近狀況蠻令人擔心,不僅是出口衰退的問題,全球因為美國升息壓力,國際資金都從新興市場抽走了,所有新興市場都面臨類似的困境。

行政院提出的「經濟體質強化措施」是隔靴搔癢,關鍵問題是為什麼大家不來投資,台灣的錢為什麼會往外跑?提出的措施沒有誘因,造成資金離開的原因都還存在,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必須面對改革,目前的政府實際上無能為力。

動用匯率工具救出口是治標的辦法,治本還是要看自己。產業本身的競爭力是一個問題,匯率能夠幫一點點小忙,可是如果產業已喪失競爭力也沒用,因為產業本身生存會受影響。

台灣第3季景氣整個下滑,大家寄望聖誕節,看第3季接單情況就可以知道第4季有沒有辦法穩得下來。以目前趨勢來看,第4季也不樂觀。

台灣整個經濟的架構和體質,都需要進行全面的改變,包括財政、稅制、產業結構等。產業結構方面,電子業很慘,石化業也很慘,台灣兩個經濟龍頭都趴下去了,前景堪憂。

利率方面,全世界長期幾乎是接近零利率,在此環境之下,整個貨幣政策刺激投資的效應沒有了,全世界出現的狀況是需求不足、供給過剩,造成經濟萎縮,很多國家經濟在萎縮。

光是印鈔票的結果是鈔票都進到股市,沒進到實質投資,變成金錢遊戲,全世界的股市在這種情況下最後都泡沫化。最近這段時間因為預期美國利率上升、美元走強、資金外流,整個世界的股市開始動盪不安,許多泡沫都破了。

美國的泡沫也在破,原因是利率上升時資金會從股市抽出來,原本利率很低的時候,債券市場獲利相對比較有限,所以資金就跑到股市,因為股市獲利相對比較好;現在利率要上升,資金就出來了,所以美國的泡沫也開始破了,全球泡沫的問題,利率是禍首。現在全球利率都被美國帶著跑,台灣降息沒有用,當美國聯準會(Fed)要提升利率的時候,別的國家被迫必須把利率拉回來,才能維持平衡,如此金融市場就動盪不安。

台灣目前利率已經很低,降息也不見得有效果,何況也許因為國際因素還要被迫拉升利率,所以空間相對的很有限。貨幣政策是其中之一,不能全靠它,因為有利有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