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7年 十大風險不可不知
by 趙永祥, 2016-10-13 10:13, 人氣(1290)


2017年 十大風險不可不知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4日公布「2016年最大風險」報告,解析今年最具挑戰的政治與地緣政治趨勢,以及全球投資人和市場人士的壓力點。

十大風險排名首位的是日漸弱化的美歐關係,中國和伊斯蘭國(IS)同樣令人憂心,分居第三、四名。

1.空洞的同盟

美歐關係目前已降至最低點,美國不再是處理歐洲事務的關鍵角色,雙方亦不再扮演國際救火員,中東衝突將只能任其肆虐。

2.封閉的歐洲

不平等、難民、恐怖主義、基層政治壓力,對歐盟的創建原則帶來空前挑戰。英國脫歐的風險被低估,歐洲經濟成長可維持。

3. 中國的足跡

中國經濟與政治發展適中,有莫大影響力,是唯一具有全球性經濟策略的規模國家,是2016最重要、也最不確定的推手。

4.伊斯蘭國及其盟友

IS是目前最強大的恐怖組織,已出現仿效者和追隨者。IS問題今年恐無法解決,許多遭其鎖定的國家無力招架。

5.沙烏地阿拉伯一意孤行

沙國今年面臨動盪不斷升高的風險,也由於其日趨孤立,在中東地區的作為將更咄咄逼人。

6.技術專家崛起

科技界具高度影響力者涉足政治,人數龐大且多元,背景涵蓋矽谷公司、駭客組織到退休科技慈善家,恐引發政府和公民反彈,導致政治和市場動盪。

7.捉摸不定的領導人

喜怒無常的領袖將使國際政治異常動盪。

8.巴西總統的命運

巴西總統羅賽芙面臨彈劾,政治與經濟危機將惡化。

9.新興市場選舉變少

新興市場在2014至2015年歷經大選洗禮,但今年選舉相對減少,民眾難以透過投票宣洩不滿。

10.土耳其邁向專制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贏得歷史性勝選,將推動以總統制取代議會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