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冰山理論
by 趙永祥, 2020-09-07 17:37, 人氣(1199)




冰山理論

■ 冰山理論(Iceberg Theory)

薩提爾模式除了運用重塑之外也常藉由冰山理論(Iceberg Theory)的隱喻來披露人類行為的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因不一致而引起的種種困頓。

1. 人類對外在的應對方式(外在行為)就像我們看見冰山露在水平面以上的部分,這些看得見的冰山其實只是整個冰山的八分之一,另外的八分之七在水平面以下代表著人類心理內在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及自我。

2. 水平面上的行為,及水平面以下(應對態度、處事立場)是若隱若現的。因此,要瞭解一個人,不能單看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來決定,必須更深層的去瞭解他的內在想法是甚麼?

3. 薩提爾永遠正向看待自己的一切,她認為每個人絕對沒有零價值,一切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所以薩提爾對於「改變」的觀點不是要矯治(correction),而是轉化(transformation),她認為如果我們要求矯治,是把不好的行為特質拿掉,以好的行為取代之,而轉化的概念是沒有價值對立的判斷,任何行為特質本身是沒有好和壞,是要看使用的時機。





冰山理論 深度說明

薩提爾比喻,

人的自我就好像一座冰山,外顯的行為只是露出水面的一小部份,埋藏在水面下未說出口、不為人知的思想和渴望,其實更為巨大、複雜,有時就連當事人也模模糊糊,難以摸透。

每個人水面上的行為都可對應到水面下的山體,只要能夠釐清山體所代表的內在糾結和渴望,就能從根本解套,改變外在行為模式,進而解決問題。

尤其,人是社會的動物,彼此行為與情緒都牽動著人際關係結構,若能自覺、覺人,看透冰山,相互理解,人際氛圍就能往正向發展。

帶給團隊良性互動與改變

薩提爾從諮商實務出發,有別於傳統心理學專注在人性的陰暗與病態面,特別關注人本關懷和成長導向。

她認為人是開放而彈性的,且「希望」是「改變」最重要的成分,

只要內在渴望被了解、被激發,都可以從根本扭轉根深蒂固的思考與行為模式。


附件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788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