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保單活化3選擇
by 趙永祥, 2014-10-21 00:10, 人氣(1658)


保單活化3選擇

2014-10-17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保單活化需求調查 製表:葉憶如

分享








過去老一輩總說「養兒防老」,但是真正等到退休了,發現兒女薪資微薄、退休金又有限,養兒也不防老,面對龐大醫療照護需求時才發現年歲已高,投保來不及。不過金管會今年推動「活化保單政策」,讓舊保單也可以有新選擇,早期終身壽險可以藉由保單轉換的方式,轉換成即期年金、遞延年金、醫療險或長期看護險,將遺產轉為「活著時就用得到的資產」,政策上路一個月餘引發不少銀髮族關注。

據國泰人壽內部調查,近4成保戶在考慮經濟與保障需求後,表示有意願轉換保單,40~49歲轉換意願較高,60歲以上對退休養老需求較高,60歲以下則較有醫療保障需求,但仍有許多客戶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目前從可以轉換的三種選擇來看,60歲以上辦理件數較多,且普遍銀髮族認為年金險比較符合「退休無收入」的需求,辦理件數相對較多。而選擇轉換醫療或長看險的民眾主要因為有終身醫療缺口,但因年齡高買不到保障或保費貴無法負擔。

政治大學助理教授彭金隆認為,「保單活化」就好比二手市場,人們可以將已不合穿的衣物換取自己需要的金錢,同樣地,也能將已不符現在需求的保單轉換為利己的保障,且「保單活化」提供了一個三年期的免費選擇權,民眾可以仔細審視自己當前的需求重點,評估轉換保單的目的及優缺點,運用保單活化,讓保障更貼近需求。

國泰人壽表示,「保單活化」的優勢在於提供客戶可以將過去購買的壽險保單,依照現在的需求,將全部或部分保額自由轉換為年金險、終身醫療險或長期看護險,且無須負擔任何費用,以更經濟實惠的方式補足生活、醫療及長期看護的費用。

不過保險專家也提醒,雖然保單活化有三種選擇,不過實際可轉換的險種需視各家保險業者而異,同時轉換後的保額與利率可能不如當初,有資產減損的可能,因此欲轉換的保戶需詢問比較後再決定會比較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