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請評論歐盟央行QE寬鬆量化政策對歐盟體系中的歐豬五國(PIIGS)會有何種影響? 請多善用google serach, 以關鍵字去搜尋。
1樓


歐諸五國: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


  歐元區有19國,當一個國家同意加入歐元,就等於失去了控制利率、匯率及通貨膨脹的權力。這其中有的經濟狀況好,幣值相對比較高,卻享受歐元的匯率較低的好處(有利出口);也有些國家經濟狀況差,幣值相對較低,卻承擔了匯率較高的缺點(對出口不利),所以像歐諸五國這些經濟狀況差的國家就相對不利。導致他們的債務愈來越高。

  歐洲QE除了刺激經濟外,對這些債台高築的國家,可以降低他們的利率,取得新的債務來還舊的債務。前提是要同意歐洲央行的樽節方案。

  以希臘為例,希臘國會選舉結果顯示,極左翼聯盟Syriza將成為國會最大黨。然而,因為極左翼聯盟得票率並未過半,故將與獨立希臘人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

  預期極左翼聯盟的政策仍會向中間靠攏我們認為受到希臘的籌資能力與民意傾向限制,極左翼聯盟的政策仍會向中間靠攏,不太可能馬上宣布違反債務合約,反而較可能先試圖與三巨頭(即歐洲央行、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重新進行協商。

★希臘單獨籌資能力仍低

雖然極左翼聯盟的主要訴求是停止實行緊縮的財政政策,但其實希臘目前的狀況仍禁不起債務違約的考驗。雖然希臘的財政體質已出現改善,包括利息費用佔GDP比重已從2011年的7.3%降至2014年的4.3%(資料來源:Morgan Stanley, 2015/1/5),但若希臘選擇違約,可能借不到錢,而爆發更大的危機。

希臘民意傾向留在歐元區

由於仍有高達74%比重的希臘人民支持留在歐元區(資料

來源: The Economist: the era of Syriza, 2015/1/17),極左翼聯盟領導人已在選前表態將會續留歐元區。

  如果歐洲寬鬆政策,能解決歐洲部分國家的債務問題,對周邊的國家也是有幫助,畢竟他們目前是使用同一種貨幣,經濟貿易往來密切,只有在大家都好的情況下,歐洲的經濟問題才能再向前邁進。

 

資料來源:霸菱基金月報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