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歐盟央行QE寬鬆量化政策對於整個歐洲與台灣及中國大陸之金融市場會帶來何種影響?
1樓

對台灣的影響:

  歐洲對台灣而言經濟貿易交流較少,不如美國影響大,但中國大陸跟歐洲經貿關係較密切,對中國大陸部份產業影響較大,台灣可能間接受到影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歐債危機後,歐洲部分國家的經濟仍是負成長,因此,歐洲央行已經第2次宣布降息,主要是要改善歐洲通貨緊縮的現象,目前看來對台灣、甚至對全球的影響都不大。他說:『(原音)歐洲相對起來影響就沒那麼大,你可以從昨天的股市及今天的股市看出來,如果今天是美國降息,台股會有一波漲幅,但今天比較平淡。歐洲降息是為了要解決他們通縮的問題,目前感覺起來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不是那麼直接,對台灣影響也不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則認為,歐洲央行降息增加出口競爭力,因中國大陸跟歐洲經貿關係較密切,對中國大陸部分產業影響較大,台灣可能間接受影響。他說:『(原音)譬如說我們一些關鍵零組件或原物料,我們是到中國去做組裝,或進一步加工再賣到歐元區,所以如果歐洲發生問題,可能中國大陸會面臨直接的影響,然後間接影響到台灣。』

 

  劉孟俊也強調,相較於美國及日本的經濟在貨幣政策後明顯復甦,歐洲內部問題較多,在不能增加各國政府財務支出的情況下,降息是最好的選擇,現階段仍需密切觀察歐洲各國的狀況。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對大陸的影響:

  歐元兌美元走貶將對全球其他國家帶來通貨緊縮壓力,對新興市場將是壞消息。中國可能將被迫拉貶人民幣,因為歐洲是中國最大出口市場。如果人民幣貶值,台灣經濟勢必會受到它的影響,使得出口大陸減少

    認為對於生產企業來說,適度調整出口組合,避免人民幣與歐元匯率風險,可以適度做一些匯率套期保值業務。對於進出口貿易企業來說,是從歐洲進口的好機會。

 

 

歐央行超級QE對新興市場體國家居民特別是中國百姓的具體生活旅遊學習等帶來利好。到歐洲旅遊可能迎來最划算的時期;留學歐洲的費用將會出現較大幅度下降。特別是對有奢侈品偏好的中國百姓來說,購買奢侈品要便宜很多了。歐洲是老牌奢侈品雲集的地方,尤其是法國和意大利。據說,一款價格在1003歐元的braccialini手提包,目前購買,相比去年中旬便宜近1400元人民幣。

 

喜歡投資和購買黃金的中國大媽可能也將迎來轉機。黃金價格已經因為歐央行超級QE的推出攀升到1300美元/盎司,也許黃金價格會迎來反轉。

 

就貨幣以及貨幣資產投資來說,到了適度購進美元或者手握一定美元或者美元資產的時候了。因為今後一個時期美元將成為最為保值的貨幣或貨幣資產。

微信號:yfh60716

 

個人心得:

  歐洲寬鬆量化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它會造成美元升值,如果相對台幣貶值,可能有利於台灣出口美國。它也會影響中國,因為中國有很多產品銷往歐洲,可能會使得中國跟著調降利率,台灣就會間接受到影響。如果人民幣貶值,相對台灣升值,就會影響台灣銷往大陸的商品減少,大陸來台觀光的人數也會受到影響,台灣和大陸又是關係密切,就會影響台灣的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