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討論區子分類說明》
by 林煒倫, 2014-04-22 01:56, 人氣(1938)
政策討論(請在此討論關於政策性辯題的問題)
    政策辯題(Resolution of Policy)也可以增為「行動辯題」(Resolution of Action),是探討某個個人或團體是否應該採取某種特定行動的辯題。
    政策辯題已包括了處理事實辯題和價值辯題的最基本要求。
    而純粹的事實辯題局限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實證證明上,純粹的價值辯題又限制在價值系統的比較和選擇中,二者對初中學生要求不免稍高。
    因此,在競賽辯論中,還是以政策辯題最為常見。
    如何分析政策辯題,如何綜合各方觀點和事實,以維護和攻擊政策之應否施行,也便成為辯論比賽的關鍵了。
    而政策辯題,通常涉及一個解難的情境 (Problem-Solving Situation),或者是手段與目的之間的關係 (Means-End Relation)。
    也就是說,世界或社會正面對某些難題,於是人們提出一個或一套方案,以解決該難題。政策辯題中的政策,就是解難的方案。
    因此,分析政策辯題,不但要了解該政策,還要能夠深入了解該政策所面對的難題,二者缺一不可。


事實討論(請在此討論關於事實性辯題的問題)
    事實辯題(Resolution of Fact)是在探討與某種人事地物有關的某種客觀現象使否存在或發生的辯題。例如「這杯咖啡是苦的」、「吸菸會導致癌症」、「聯考是造成升學壓力的主因」。
    「事實辯題」是「價值辯題」的基礎,「價值辯題」又是「政策辯題」的基礎,例如,要支持「政府應禁止墮胎」,首先可能要說服別人「墮胎是不道德的」;要說服別人「墮胎是不道德的」,又可能須先行論證「胎兒是人」。
    事實辯題是所有辯題的基礎,換言之,辯論最終還須以事實(尤其是具體的數據)為根據。


價值討論(請在此討論關於價值性辯題的問題)
    價值辯題(Resolution of Value)是探討與某種人事地物有關的某種主觀評價應屬正面或負面,或是兩種人事地物排定優劣或重要順序的辯題。例如「吸菸是不良嗜好」、「儲蓄是良好習慣」、「經濟發展重於環境保護」。
    換句話說,價值辯題不是在評價一個對象,就是評價兩個對象,再根據評價結果排定其優劣高低。
    例如「校本評核比校內評核更能準確反映學生的能力」、「墮胎是不道德的」,這類辯題的爭議點在於辯題內容所表達的價值觀,而認同或者否定某種價值觀,則取決於所選擇的信念系統。
    例如比較校本評核與校內評核,正反雙方便要在「更重視評核的效度,還是更重視評核的信度」這二者之間,提出選擇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