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德國從紀元800年到1918
by 郭梵韋, 2014-07-21 23:14, 人氣(1666)
       Karl der Grosse(742-814)。查理大帝在紀元800年由教宗LeoIII加冕成為Frankenreich皇帝。這是歐洲歷史上的一個大事紀,代表為新的西羅馬帝國的皇帝。那時的版圖占有東中西南歐洲。

       他的孫子在843年的Verdun條約中把此帝國分成三部分:
  1. 東部為東Ostfrankenreich,為Ludwig所得。以後它的統治者演變成為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皇帝。
  2. 西部Westfrankenreich為Karl所得,以後演變成為法國。
  3. 中間為孫子Lothar所得。是一條長線,由南義大利到北海荷蘭。這段土地後來由德國跟法國瓜分掉。這是魯爾區,塞爾區。它為德國法國自此爭戰之地。
       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皇帝,雖然由貴族選舉,但是多半由Habsburg家族來當。他們起源於瑞士,可是瑞士人把他們趕出境,他們就進入到德國東部,後來佔領Boehmen今日捷克,匈牙利。又得到西班牙的繼承權,南美洲的一部分土地。但是這是他們自己的屬地,不規劃為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版圖。

       瑞士趕走Habsburg家族,自己組織共和國,一直到1648年,才得到歐洲各國的承認。在這段時間內,曾經受到別國的侵襲,但是瑞士人,雖然來自三種不同的民族,說三種不同的語言(德文,法文,義大利文)但是他們團結如一,嚮往自由,把外來的敵人打的四處逃竄,就沒有人敢去進攻他們。

       普魯士原來是位在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在東北邊Brandenburg大公的一個小地方。它得到<Deutsche Order德國會>在新教和天主教分歧後,新教大主教的遺產, Koenigsberg等一片大土地。因為他來自Brandenburg,那是<德國會>戰勝斯拉夫民族,從那裡得到的土地, Brandenburg大公,不把它規劃為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版圖,而成為自己在版圖外的擁有土地。

        Brandenburg大公Friedrichs III. von Brandenburg (1657年,7月1日生,逝世於1713年2月25日),在1701年成為普魯士 國王。最先由波蘭國王August II.承認,之後為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皇帝承認, 緊接為丹麥、英國、俄國沙皇等國承認。這樣Brandenburg大公同時有另外一個名銜--普魯士國王。但是普魯士和Koenigsberg等一片大土地的這兩個地方,沒有直接的連屬的土地。 Friederich der Grosse(1712-1786)就把那片中間土地Pommern佔為己有。Danzig為那裡的大城市。他又出兵佔領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Schlesien,這是趁Habsburg家族沒有男性繼承皇帝權,出兵佔領此區域,雙方作戰7年, Habsburg家族的女皇Theresia不能戰勝,才讓Friederich der Grosse佔領那片肥沃的土地。

       Friederich der Grosse之後跟俄國, Habsburg瓜分波蘭,因為波蘭沒有軍隊,只有諸侯選舉出的國王,沒有王位繼承的國王。就這樣三國不用一兵一卒把波蘭第一次給瓜分掉。波蘭那時諸侯害怕選出的國王有兵權的話,他們會受壓迫,不肯出錢要國王蓄養軍隊,最後導致自己的滅亡。從這件歷史的事件看出,一個國家若是沒有國王的存在,護衛此國的話,只有被強國佔領瓜分的分。普魯士就這樣成為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內和版圖外的一個大國。

      法國跟英國之間為了諾曼地區和王室繼承權的問題,引起百年戰爭。 從1337到1453年,共116年,它為世界最長的戰爭。百年戰爭中,發展出不少新戰術和武器。百年戰爭,不論對英國或法國都是一場災難,又碰上黑死病的流行,可謂民不聊生。法國英國在這段期間,搞的焦頭爛額,無暇管到歐洲大陸的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事。 但法國最後亦因為這場戰爭,民族意識大增,完成民族的統一大業,國勢逐漸增強,為其日後在歐洲大陸的擴張打下基礎。英國在百年戰爭後放棄大陸制霸的企圖,轉向海上發展,從而走上了海上帝國的道路。

       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因為宗教改革,發生戰爭,最嚴重的是30年戰爭, 1618-1648。在這場戰爭中,法國為天主教國家,卻去援助德國的基督教王公,對抗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Habsburg皇帝。

       這裡我們看出法國在牽制削減德國的勢力,要加入歐洲大陸的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要奪取歸屬為德國Lotringen的土地(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魯爾區的Mertz等城市)。果然德國的新教將這片土地給予法國,作為請他們幫忙攻打德國的代價,這正中了法國擴充領土,削弱德國的下懷。

       1806年法國拿破崙進攻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它瓦解。拿破崙把幫忙他的幾個公爵升為國王,要減弱德國的勢力。其中有Sachsen,Bayern,Wuettenberg等都受到拿破崙的提升成為王國。

       Hannover的大公,那時為屬於Wulfen家族的George III,正在英國當國王。George III身兼兩國王公,他是英國George III國王,同時也是德國Hannover的大公。這在歷史上稱為共主邦聯Personalunion。它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被國際承認的主權國家,共同擁戴同一位國家元首所組成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Habsburg在1806年拿破崙攻破德國後退位,但是不甘示弱,組織奧匈二元帝國(KUK帝國),也稱為皇帝。

       拿破崙被打倒後, Habsburg後代在維也納舉行會議1814-15,有200國家和城市等代表參加,商討戰爭的善後。這時聽說拿破崙又回來。他要先攻擊駐在比利時的英國軍隊。英國的威靈頓打敗拿破崙於滑鐵盧。在維也納會議中, Hannover的GeorgeIII要求Hannover也要升級為王國。在這個會議上,德國組織了一個德國聯盟Deutscher Bund。Habsburg和普魯士都成為此聯盟的一員。

       在30年戰爭後,瑞士和荷蘭被承認獨立。荷蘭的Oranian為共和國,但有領袖繼承權。那時荷蘭包括盧森堡和比利時。比利時在1831年反對荷蘭,迎接Sachsen-Coburg-Gotha的Leopold為比利時國王。在維也納會議中,瑞士成為永遠的中立國。在這期間普魯士已經成為德國最強盛的一國,跟Habsburg競爭霸權。1861年,普魯士跟Habsburg作戰,Habsburg戰敗。

       這個會議在維也納舉行,Halbsburg家族還想取回當皇帝的頭銜。普魯士在1871年統一德國,建立德意志國Deutsches Reich (是德國1871年至1945年的正式國號。)普魯士國王成為Deutsches Reich德意志國,也即是德國的皇帝。此頭銜由普魯士的國王,享有繼承Deutsches Reich德意志國皇帝的權利,不必跟以前的神聖羅馬德意志帝國的德國皇帝要受到諸侯的選舉。在1871年俾斯麥為宰相統一德國建立Deutsches Reich,普魯士成為德國皇帝時,他把Habsburg的奧國摒除在外。俾斯麥看出來,奧國在巴爾幹那裡的情況複雜,曾經說過,那裡的事,不值得德國犧牲任何一位軍人的骨頭。他要跟俄國聯合,延長跟俄國訂的友好互助條約。可是他被貶職後,此條約沒有繼續。

      德意志國皇帝威廉二世保證奧國的安全,法國跟俄國訂立友好條約。當奧地利的Ferdinal王子和妻子訪問屬於奧匈二元帝國(KUK帝國)Bosnian的Sarajewosh時,被Serbien的<黑手黨>所殺。因為Serbien為斯拉夫人,俄國保證它。俄法同盟。德國保證奧地利。英國說,若是戰爭起來,德國進攻比利時的話,英國加入法國陣線,反對德國。這樣就引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其結果,俄國,德國,奧匈二元帝國,德意志國家內的王公諸侯全瓦解。歐洲的勢力大為削減,世界重心之軸由歐洲轉向美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