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二、神聖羅馬(徳意志)帝國
by 郭梵韋, 2014-07-21 23:21, 人氣(1737)
       神聖羅馬帝國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是指從中古世紀到1806年8月6日拿破崙攻陷,強迫Habsburg皇帝Franz II. 退位為止的這段期間。有些歷史學家認為歐洲的中古世紀是從Chlodwig I國王,在496年聖誕節時,在法國Reims的教堂,由主教Remigius給他洗禮。他正式成為基督徒算起,到1453年為止。但是Chlodwig I國王,只是法國的國王,並不算為歐洲的皇帝。

       查理大帝Karl der Grosse在800年受到教宗的加冕,成為西羅馬帝國滅亡(476年)後,第一位歐洲的皇帝。因此可以說神聖羅馬(徳意志)帝國從查理大帝在800年受到教宗LeoIII的加冕算起。查理大帝所統治的地區,包括德國國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等的歐洲國家。神聖羅馬(徳意志)帝國是一個超國家,超種族,由封建制度,國王諸侯本身組成的聯盟。因此它跟法國,英國國家體制不同。帝國政權,不操縱在皇帝一人手中,也不操縱在選舉王子手裡,並不操縱在所有的國王諸侯手中。整個帝國如一個屋頂聯盟制度,由許多不同的樑柱支撐。皇帝是他們的首腦。諸侯王國在他們地區有統治權,但是最高之權為皇帝。他們要認可皇帝之權威,服從帝國的法律,決議。同時他們又能選擇皇帝,他們有代表在帝國,影響帝國的政治。

       Otto I.( 962年)皇帝和他的後代,認為他們是神在世上的代表,他們是教會的保護者。因此有些歷史學家以Otto I. 紀元962年來算起,為神聖羅馬(徳意志)帝國的起源年代。
1254年正式出現Sacrum Romanum Imperium神聖羅馬帝國的名字。Nationis Germanicae徳意志的名字出現在1450年,因為此帝國主要是在德語區。

       神聖羅馬(徳意志)帝國由皇帝和不同的國家,機構(如教會)等組成。此帝國的目的不在於擴張領土和權力。從結構來說, 它沒有力量作攻擊性的侵占。它的目的是在維持和平,和法律的保障。它阻擋權力的擴張,保護小的子民不受地主的壓迫,小的貴族,不受大貴族的欺凌。它的任務是維持安定,和平。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衝突。此帝國不能制止內在成員的擴張,和外來的入侵,是它的弱點,以致最後受到法國拿破崙的入侵而瓦解。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