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三、三十年戰爭
by 郭梵韋, 2014-07-21 23:27, 人氣(1628)
        神聖羅馬德意志的國內,宗教和王朝的緊張衝突達到高峰,1618年至1648年的三十年戰爭,是最長的內戰,涉及幾乎所有的大陸的國家。這場三十年戰爭(1618年-1648年),起初是由神聖羅馬帝國的內戰,演變而成的全歐參與的一次大規模國際戰爭。它不止是宗教戰爭,也為歐洲各國爭奪利益、樹立霸權以及宗教糾紛的战争。此戰由布拉格拋出窗外Prager Fenstersturz開始序幕,最後以哈布斯堡皇室戰敗並簽訂《西發里亞和約》Westfälischen Frieden而告結束。這場戰爭日爾曼各邦國大約百分之六十的人口死亡,波美拉尼亞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死亡,西里西亞四分之一的人口死亡,其中男性更有將近一半死亡,非常劇烈殘忍。

1.戰爭影響
   A.日耳曼分裂
       日耳曼是三十年戰爭的主要戰場,不但當地遭受到巨大災難,其內部分裂,且影響戰後諸侯國自立,神聖羅馬帝國變得名存實亡。荷蘭、瑞士獨立。這場戰爭,在Westfälischen Frieden和約內,荷蘭與瑞士受到獨立的保障,荷蘭發展成為新的海上霸主。
    B.西班牙衰落
       西班牙在戰爭中不論陸戰還是海戰均告失利,從此失去歐洲一等強國的地位。
    C.法國興起
       法國在這場戰爭中取得了阿爾薩斯與洛林,成為歐洲的一名霸主。
    D.瑞典興起
       瑞典國王取得日耳曼波羅的海沿岸的大片土地(波美拉尼亚),成為日耳曼的諸侯。而且瑞典亦得到五百萬杜卡登的賠款,從此一躍成為北歐強國。

2.戰術改變
       戰爭中諸國開始實行徵兵制,建立常備軍與後勤系統,軍隊可行持久戰。軍隊亦逐漸精簡化,以符合機動戰的要求;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Gustav Gustav II. Adolf ( 1594-1632)所進行軍事改革,即以火槍兵取代長矛兵,先以炮兵進行集中火力的攻擊,再以騎兵出動進行突擊,最後由步兵負責清理敵軍的三段式戰法,成為其後戰爭的標準戰法。土耳其兩次1529,1683在歐洲圍攻維也納,促使西方基督教的團結,在軍事聯盟下,最終打敗土耳其。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