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Karl der Grosse查理大帝
by 郭梵韋, 2014-07-21 23:38, 人氣(1757)
       前面提到過很多次查理大帝,他在歐洲歷史上佔有很重要的位置。查理大帝Karl der Grosse在800年接受 Papst Leo III教宗的洗禮。教宗企圖恢復羅馬帝國的歐洲一統的政策。
 
       查理大帝是一位改革家,皇室創立者,天主教宗教發揚者和軍事政治家。他聚集一些教士,學者來輔助進行改良,種植無花果樹,在800年時,周圍的氣溫增高幾度。他製定銀幣單位Silberdenar (Solidus/Schilling = 12 Denar, ein Pfund zu 20 Solidi)。

       在行政單位統治方面,每一個單位他派遣一個世俗,一位教士一起治理。規定諸侯有義務在特定的軍事職務服務。法院設立悔過認罪和榮譽陪審員Ruegezeugen und der Schoeffen。 
在教育方面他作的改革稱為法蘭克的教育改革<fraenkische Bildungsreform>,設立統一的字母。可以跟秦始皇的統一度量衡,文字,比美。

       在宗教方面,查理大帝由於他設立Synoden,主教,自此跟東羅馬的東正教分歧。教宗Leo III受被叛變的人追蹤,要抓住他,把他弄瞎,他幸而逃脫。他受到查理大帝的保護。教宗Leo III於紀元800年12月25日聖誕節時在羅馬的彼得教堂加冕查理為皇帝。 查理大帝取到子民和羅馬教宗的信任,羅馬東正教最後承認他的統治。

      他在軍事方面的成就使得Andorra王公國獨立。此小國的成立,在國歌讚美Karl der Große。他跟阿拉伯的關係雖然雙方爭戰,卻並無惡化,巴格達Bagdad的最高回教首領Kalif , Harun al-Rashid送給查理大帝一隻白色的大象。Sachsenkriege之戰開始在772年。他要在Sachsen移民。 從Nordsee 北海到 Harz成為基督教徒,符合他的國家教會統一的觀念。在785年Widukind接受領洗,並向查理大帝效忠,請他作為教父,才算有效果。不過一直到804年, Sachsen不時還會有暴動, 反對查理大帝查理大帝在797年放鬆在Sachsen的戒嚴法。在802年為Sachsen訂下民族法律。所有Sachsen的民俗風俗習俗都寫下來。788年Bayern 喪失自主權。 但是798年後的 Salzburg所組織的教會省,保留自主權。Sachsen 和Baiern 歸屬Frankenreich為日後的Heiligen Roemischen Reiches神聖羅馬帝國,建立了重要的基礎。
他精力過人,半生在戎馬生活中度過,但他很注重文化教育,精諳拉丁文。他一共結婚4次, 第三位妻子Fastrada 在794 過世。第四位妻子Luitgard 在800過世後,他沒有再結婚。他跟妻子一共有18個後代。 除了長子Pippin der Bucklige,反抗他失敗後,被關在修道院外,所有他的子孫都在皇室內長大,受到很好的教育。 

       西元843年Verdun條約,查理曼三位孫子,瓜分領土,從此演變成德法的衝突查理大帝的三個孫子在843年在Verdun條約中,瓜分查理大帝的領域。由此產生法國和德國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n Nation。有時包括義大利,瑞士,奧地利,Kroatien, 捷克(Böhmen),荷蘭等國。歐洲成為王公的國家。
這些國王的取得王位繼承,要受到羅馬教皇的認可。繼承權只有王公家族有此權,如一個王室的直系親屬斷根,繼承權就會成為爭執的焦點,因此演變出王位繼承的問題的戰爭。  
歐洲的王公體制,Staat國王,王公建立一個國家,維持社會治安,起到法律和保護的責任:
  1. 國王,王公=國  Fürst/König=Staat
  2. 國家的權力Staatsgewalt=是在保護國家Schutz設立警察Polizei/法律Justis軍事Militär
       王室的繼承戰爭dynastische Erbfolgekrieg國家成為私人的財產,繼承權的爭戰Staaten werden wie Privat-Eigentum vererbt—Streit), 國家成為王室的私人財產。當王室沒有直接的繼承人時,就會產生歐洲王室引起繼承權的爭戰。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