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告世界「拘民」同胞書
by 郭梵韋, 2014-12-26 10:03, 人氣(1661)

告世界「拘民」同胞書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是放諸四海的通俗道理,唯一的差別只在於「慮」的範疇有多大,「憂」的深淺有幾潯,反正,都是在掙扎中被迫向前,符合海德格向死實存的生命詮釋。如果生命有快樂時光,或著說有激情的片刻,只能在回憶的情境中去刻意追尋,其他的日子,全都臣服在既忙、且茫、又盲的生活中,做一個貌似棟樑但實際卻是既憂且慮的「」民。至於如何和「」民脫鉤,千思萬想還是得從人文教育的推廣做起。

       傳統的華人教育素以科舉制度為藍本,以考試競爭為模式,優秀與否是在答案卷的分數上來決定的,因此造就了各學科的學霸、學神、學富五車之人,進入社會後空有理論意識卻少有實踐長才,倫理道德永遠停留在純粹理性批判上,造就了大學生襲胸、偷窺、殺人……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坎陷。

       生命教育在現今社會的教育體系都會俱備的規劃課程,各有思路亦有理念,洋洋灑灑百花爭嗚。南華大學為佛光山百萬人興學所創辦的大學,這裡面有百萬人的期待亦有宗教人文的慈、悲、喜、捨。如何將生命教育種植到每一個學子的身上是南華的責任志業,不論何種專業,都必須深繫人文理念的開啓及實踐,大師更以三好精神與學子共勉、與大眾共結善緣。

       三好精神是每個南華學子念茲在茲的菩提教育,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九個字簡單明瞭卻意義非凡,仔細反省生活常規往往令人汗顏,別說三樣俱全實踐,每天能有一樣挨邊就添福受惠了。作為生命教育推廣中心的執行長,我做了如下的註解:存好心--善的啓發、說好話--善的懸設、做好事--善的實踐,想要進一步理解三好精神在生命教育中如何帶出生命的意義,就必須到南華推廣中心認真的住上個把月方能略窺一、二,這裡不做贅述。吉祥。

聯絡人    龍武維  

Tel:05-2721001--2190  

cellphone:00886928176317

Email:081016040@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