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童養媳阿嬤的生命故事──從自卑中淬煉堅毅
by 邱琡雯, 2016-01-21 07:56, 人氣(1869)
 
許佩瑜  <一位童養媳阿嬤的生命故事──從自卑中淬煉堅毅>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一位童養媳阿嬤的生命故事,研究對象為研究者的親生阿嬤。身為二十一世紀的年輕女性,我從一位研究者的角度,輔以質性研究取向之敘事分析為研究方法和阿嬤對話,並進行資料分析進一步呈現其生命故事。
在與阿嬤、文本來回反覆對話及反思中,不僅以孫女的心與眼眸深入貼近,更重新呈現出一位一九三○年代出生的童養媳,於重重不自由的家庭文化與時代背景下,從自卑中淬煉出堅強韌力的生命故事。

    本研究由深度訪問阿嬤,開啟自己對其童養媳生平故事暸解的旅程。祖孫女兩人將重新回到那出生富家名門,卻在淡水小鎮以童養媳身分拚搏七十多年的生命脈絡,進一步的深度理解「童養媳」之身分是如何滲透與影響阿嬤的童年、學業、婚姻、家庭與自尊。希望透由此探索能描繪其生命所承載之不凡經歷,並了解阿嬤她是如何看待這一切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試著理解童養媳身分,如何伴隨阿嬤走過她生命中每一刻的悲歡離合。
   
最終,透由祖孫女心連心的敘說與陪伴歷程,研究者期待能更加靠近阿嬤、認識阿嬤,也完成其對自己生命故事被「完整傾聽、完整保留」的心願。本研究除了呈現出一個孫女兒認識與靠近阿嬤的歷程,更試著以女性作為敘說探究的主體,呈現阿嬤的生命本質,令讀者能理解當代童養媳女性在磨折與苦難下,不屈不撓的多元內涵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25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