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養女招贅婚家庭之權力圖像
by 邱琡雯, 2016-01-23 10:25, 人氣(1688)
 
 

漢人社會最主要的特徵在於父系子嗣的延續,然而長久以來,民間社會常因缺乏男嗣、勞動力等原因,而發展出由男方入贅女家的招贅婚。其中比較特殊的是「養女招贅婚」,即是沒有子嗣或單身者,利用收養女童,待其成年後招贅,以進行無血緣的父系親屬傳承。在這樣的家庭中,「養女」被迫行「招贅婚」,使她的處境、性別位置與權力地位更為弱勢;社經地位不佳的贅婿,也因未符合父系角色與價值期待,而蒙受家人歧視或有家庭責任退位的現象。家庭成員們除了必須承受漢人父系親屬結構的制約外,內部家庭關係及自身角色也充滿矛盾與衝突。

本文將以Pierre Bourdieu2001)的「象徵暴力」(symbolic violence)觀點反思養女招贅婚家庭成員,如何在漢人家庭的「房」、「輩分」的主從位階及性別象徵系統中,透過意識、認知、情感與行動,默認與實踐父權象徵暴力,造成家庭成員及世代間的衝突。

 
本研究以臺灣戰後初期(1954~1961年間)入贅基隆礦區的三戶養女招贅婚家庭為訪問對象,進行深度訪談。研究中發現,婚姻初期招家養父母權力是否介入,會生成不同的家庭權力樣態與家庭關係,「招家養父母介入」所呈顯的特色包括(一)養女與贅婿成為生育及經濟勞動工具(二)招家養父母操弄家庭親密關係(三)對贅婿公、私領域形象的貶抑。
 
而「招家養父母權力未介入」家庭所呈顯的特色包括(一)贅婿家庭角色的強勢與退位(二)養女的弱勢與被動賦權。另外,養女招贅婚男女家族為貫徹及鞏固雙方父系傳承,將子孫區分為二種姓氏,隨著「男嗣數量」、「性別」、「出生排序」、「招家養父母是否同住」以及「傳承思維」等因素,產生交錯複雜的情感與關係,影響家庭成員與世代間的相處對待、財產繼承、牌位祭祀以及傳宗接代的態度。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23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