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歌人尾崎孝子的移動與殖民地經驗:在新女性思潮中航向夢想的「中間層」
by 邱琡雯, 2016-10-23 12:24, 人氣(1191)

歌人尾崎孝子的移動與殖民地經驗:在新女性思潮中航向夢想的「中間層」

Migration and Colonial Experience of Ozaki Kouko: A "Middle Class" in Pursuit of Dreams within the New Woman Thought Movement

顏杏如(Hsin-Ju Yen)

臺灣史研究 ; 23卷2期 (2016 / 06 / 01) , P65 - 110

繁體中文

日治時代 ; 移動 ; 中間層 ; 尾崎孝子 ; 新女性 ; 在臺日本人 ; Japanese Colonial Era ; Migration ; Middle Class ;Ozaki Kouko ; New Women ; Japanese in Taiwan

本文嘗試從性別與社會階層的角度,追探一位擁有殖民地經驗的歌人,尾崎孝子的移動經驗與軌跡,藉此檢視日俄戰後到1920年代,中間層日本女性移動的另一種路徑、動能、圖像,及其所具有的意義。

尾崎孝子,1897年生於福島商家的舊中間層,家族事業在日俄戰後的經濟變動中沒落,開啟了一家的離散與移動。親族渡航殖民地成為日後孝子前往臺灣的先導。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都市工業興起的背景下,孝子成為離村向都眾多青年中的微小身影。成為「職業婦女」的她,因商家的成長背景-未擁有文化資本,在資本主義發展的都市中淪為中下勞動階層,直到走入婚姻,始踏入新中間層的生活。從地方到都市,從工作跨入婚姻,呈顯了孝子渡臺前地理上的遷徙,以及社會階層的移動與複數經歷。

生活漸趨穩定的婚後,為了追求自我、實現文學的夢想,孝子不顧家人反對,航向臺灣。除了既存的親族網絡外,1910年代少女時期透過閱讀經驗,接受新女性思潮給予的刺激,以及女子教育擴大後少女雜誌掀起的文學熱,皆是其航向殖民地背後存在的動能。

在殖民地臺灣,孝子專注於短歌創作,並成立以家計為考量的婦人社群,與官方的婦女團體無涉,經營屬於中間層婦人的生活圈。殖民地的生活、體驗與風土,成為自我充實的養分,也是短歌創作的礦脈。臺灣是其夢想實踐之地,他鄉變故鄉之地,也是職業寫作生涯展開之地。陸續渡臺的孝子之男性親族,皆在殖民地官廳的非正式僱用制度中覓得一職,提示了殖民地新中間層的形成樣態。

孝子的案例,與同屬中間層女性的殖民地經驗擁有一些共通性-透過在臺的親族網絡移動,與臺灣人社會的互動微乎其微,殖民地成為施展自我、社會階層上升的場域。但不同於在帝國擴張中輔佐男子向外開拓的類型,孝子的移動不僅逸脫了「賢妻良母」的框架,亦欠缺與國家的連結,提示了新女性思潮影響下,藉由移動、離鄉,追求自我實現的女性身姿。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