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記憶的性別:農村婦女和中國集體化歷史
by 邱琡雯, 2018-01-08 16:55, 人氣(1755)

記憶的性別:農村婦女和中國集體化歷史

 

20世紀五六十年代,集體化給中國農村帶來了巨大變化,後世著作也對此多有研究論述。然而,中國女性,特別是農村女性,卻對此鮮有發聲。本書開創性地從性別研究和集體記憶的角度切入了中國當代史研究。

作者用歷時15年收集的口述史資料,向我們描述了陝西省某農村的72位老年婦女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人生變遷。通過深入分析這些被訪者的人生故事,作者從女性視角出發,記載了農村社會變遷對於婦女生活產生的影響。

作者讓我們看到,在集體化的過程中,中國農村女性突破了小家庭的範疇,*次走向社會,融入社會。不少女性通過掃盲,獲得初步知識文化,甚至獲得成為農村助產士的工作機會。也有不少農村女性在集體化過程中,突破家務勞動的小圈子,進入集體勞動過程,甚至成為勞動模範,在其中獲得自尊與自信的提升。

集體化的過程,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中國社會逐漸走向男女平等,提升婦女家庭地位和社會地位的過程。作者通過性別差異這個權力軸線,切入20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農村的集體化,探討了社會主義的性質以及性別在社會主義國家的重要作用。著作通過女性視角,豐富了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歷史,讓我們能夠更加深刻、客觀地認識那一段歷史。

 作者簡介  

賀蕭(Gail Hershatter),曾求學於美國漢普郡學院、中國南開大學、美國斯坦福大學,獲斯坦福大學博士學位,曾任美國亞洲研究學會主席,現為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歷史系自身講座教授。著有《天津工人,1900-1949》,《個人的聲音:20世紀80年代的中國婦女》,《危險的愉悅:20世紀上海的娼妓問題和現代性》,《中國婦女在漫長的20世紀》,《記憶的性別:農村婦女和中國集體化歷史》等。

目錄

中文版作者序
導言

記憶所在之處
缺失的歷史
研究計劃


第一章框架
地點:「一切社會主義都帶有地方性」
檔案
聆聽者
敘述和記憶
記憶的社會性別

第二章家裡沒人
大山溝里的死亡
可以訴說的苦難
逃荒
裹腳和農活
織布
失去
徵兵和男人的缺席
躲藏
解放
家裡沒人

第三章寡婦(或領導的美德)
曹竹香和苦難的考驗
為革命提供衣物
蹲點
土地改革
互助組和當領導的危險
婦女和家庭國家效應
塑造勞動模範、塑造美德典範

第四章積極分子
超越封建
冬學
表演:歌、舞、戲劇、會議
婚姻
《婚姻法》
考慮離婚
和聲:使國家效應進入家庭
運動時間以外

第五章農民
合作社的興起
高級合作社
動員婦女
工分:一個有效的社會性別分析範疇
農事女性化
重現「家裡沒人」
不滿

第六章接生員
農村的接生方法和舊產婆
接生現代化
農村的接生方法
接生合作化
超越運動時間:接生的故事
劉西罕和有關生育危險的魑魅魍魎

第七章母親
使可見的變為不可見的
家庭生活
夜裡做針線活
託兒
母子之間的感情聯繫
幹部、忠誠、輕描淡寫
母親的矛盾

第八章模範

美德的譜系
搜尋
演講
勞動
寫作
記憶
傳記和內在性

第九章勞動者
大躍進勞動:男人(與一些婦女)的離開
「大躍進」農耕和農業的女性化
鼓足幹勁,力爭上遊
五化
吃食堂的時候
生存策略
運動時間和時間的皺褶
看不見的累積

第十章敘述者
進步
核心家庭的風靡和對老人的排斥

附錄訪談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0LaOy7.html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