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後村的女人們︰農村性別權力關系
by 邱琡雯, 2018-01-08 17:08, 人氣(1630)

後村的女人們︰農村性別權力關系

《後村的女人們——農村性別權力關系》,是作者從未出版過的新作,是一份翔實生動的調查研究報告,也是李銀河教授關于農村家庭權力關系的最新研究作品。該項調查始于2006年秋,2007年夏結束,成書于2008年,2009年補充整理後,首次出版面世。
本書以描述性研究方法,全面分析了河北省一個普通農村——後村的家庭結構、性別權力關系等情況,針對女性的不同社會角色——作為女兒、妻子和母親,進行走訪調查,分析她們在上學、就業、婚嫁、撫育後代、家務勞動、參與社會和政治活動等方面與男人的權力差異,從而得出當代農村家庭權力關系,男女仍然是不平等的,但這種不平等正隨著社會的進步逐漸縮小。 
本書的主要特色是,當前社會學界對農村家庭權力關系變遷研究較少,而這個問題相當重要。研究的難點在于中國地域廣闊,難以通過抽樣或非抽樣方式獲取最全面、客觀的材料。本研究以描述性研究方法為主,回避了這一問題。本調查內容詳細、充實,是一本“有趣”的社會學研究作品,是對農村權力關系的生動記錄。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