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農村半流動家庭夫妻權力關係:女性依附性支配--基於河南省固始縣J村的實地調查
by 邱琡雯, 2018-01-24 19:06, 人氣(1489)

付蓉

浙江師範大學2015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發生了巨大的進步和深刻的變遷,經濟迅猛增長,產業結構不斷調整,社會結構以及人們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這些無一不昭示著中國進入了迅速而全面的轉型期。在這種背景下農民外出打工已經成為一種社會趨勢,是農民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的一種重要策略。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生活單位,是社會的縮影。

在當下中國的家庭當中,夫妻關係已經成為家庭關係的主軸。農村大量勞動力往城市流動形成農村半流動家庭。筆者對J村的實地調查中發現了一種與當下夫妻權力關係的主流研究結果相悖的現象:“半流動家庭”中經濟上依附於外出務工丈夫的留守妻子卻在家庭中擁有支配性的地位。本文研究的主要問題是這種半流動家庭夫妻權力關係是怎樣形成的?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又是如何互動的?本文以福柯的權力觀和現象學社會學作為工具來分析“半流動家庭”中這種夫妻權力關係是如何形塑出來的。本文深入分析與研究後認為J村半流動家庭的女性可以利用其“知識儲備”,運用一系列的權力技術和策略提升其家庭地位;半流動家庭妻子角色功能增多與情感需求的增強有助女性“依附性支配”地位形成;家庭結構的變化和姻親關係網絡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女性“依附性支配”地位形成;男女平等的現代文化與農村婚姻市場性別失衡(男多女少)促進“依附性支配”地位形成。J村半流動家庭中的妻子往往具備上述的多個條件,因此,女性的“依附性支配”地位便成為現實。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