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
by 邱琡雯, 2016-01-21 07:12, 人氣(2107)

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

曾秋美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1998/06/01

目錄

  一、探尋媳婦仔的生命歷程

  二、清代台灣漢人養媳習俗的形成與盛行

           1漢人養媳之風與清代台灣養媳習俗的形成 

      2清代台灣移民社會特質與養媳之風的盛行

  三、南崁地區的媳婦仔風俗

            1南崁地區的歷史發展及人文環境

       2媳婦仔習俗盛行的原因

      3南崁地區的媳婦仔習俗

  四、媳婦仔的生活血境遇

           1婚前的生活與境遇 

      2媳婦仔的婚姻

  五、媳婦仔習俗的消失

           1戶籍資料的分析 

      2媳婦仔習俗消失的社經背景

      3媳婦仔習俗消失原因之分析

  六、開啟台灣婦女生命史

 
疼惜女權,關懷人權

  呂秀蓮

      「活在台灣做你自己」。「活出女性的自信,做自己的主人。」這是最近常看到、聽到的流行廣告標語,顯示出二十一世紀前夕的台灣人,尤其是台灣女性,終於告別上一代「媳婦仔命」的悲情年代。筆者身為台灣女權與人權的拓荒者,頗感欣慰。

      台灣近代史,確實有充滿悲情、哀怨的﹁媳婦仔﹂宿命。不祇是政治上,台灣長年受到外來者統治,台灣人渴望出頭天,自己當家做主。在庶民社會裡,更有許多佃農、長工、養女、童養媳盼望出人頭地,做自己的主人

      不少人知道我是台灣新女性運動與人權運動的創始者,但是很少人知道,我曾差一點當別人家的「媳婦仔」,而教養我、影響我最大的家母,更是童養媳出身。

      二歲那年,台北一對開裁縫店的夫婦,希望家有三個女兒的雙親,能將我這個么女兒送他們當養女。父母起先不忍心,後來認為將我送到經濟情況較好的家庭生活,末嘗不是福氣,於是答應這門親事,但是我約三位兄姊,卻完全不能認同雙親的決定。

       當對方帶著一大包爆米香的見面禮,準備領走我的當天,一大早我就被哥哥呂傳勝偷偷揹到鄉下姑媽家去,大人們遍尋不到我,祇好放棄領養的約定。

      家母黃勤是地方漢醫的童養媳,因對頭尚未成年就過世,她才有機會嫁給原本也被家人找好童養媳的家父呂石生。我的雙親分別掙脫各自的﹁媳婦仔﹂婚配束縛,自由戀愛而結婚成家。沒唸過書的家母勤儉持家,與家父共同白手創業。家母經常一則以怨,一則以傲地說:「咱家的查某人,沒有一個不在做查甫人的工作。」二、三十年來,我一方面呼籲女人們,要「左手拿鍋鏟,右手拿筆桿」,另一方面更自己練就成了「左手新女性,右手民主人」,這一切豈非傳承自雙親,挑戰「媳婦仔」宿命?

      我桃園出身的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曹秋美小姐,也是差一點成為「媳婦仔」的年輕歷史學者。曾小姐獨鍾台灣女性生命史書寫與田野調查,在參與「台灣阿媽」的採訪之後,她又完成《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一書,透過三十四位當事人的口述記錄,探索台灣社會底層婦女的心聲與習俗由來。

      「了解自己的過去,才能掌握自己的未。」「要走出歷史悲情,必須先走進悲情的歷史。」基於對台灣女權與人權的疼惜與關懷,我樂於薦並肯定曹秋美小姐的大作。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26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