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茶鄉採茶婦女移動路徑與性別空間之研究-以鹿谷鄉鳳凰村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3-31 18:30, 人氣(1350)

梁炳琨(Bang-Kuen Liang) ; 劉美玲(Mei-Ling Liu)

區域與社會發展研究 ; 4期 (2013 / 12 / 01) , P29 - 59

鹿谷鄉鳳凰村  採茶組織  移動路徑  性別化空間  Phoenix Village of Lugu Township  tea-picking organizations path of movement  gender space

本文根據時間地理學,探究鹿谷鄉鳳凰村在產業變動後本區採茶婦女農業活動的時空配置,並以女性主義地理學為理論基礎,看本茶村性別空間的轉變。民國60年代,臺灣經濟成長快速,村民開始大量種植凍頂烏龍茶,使得茶葉逐漸成為本村的單一作物。民國80年代後期,高山茶迅速崛起,凍頂烏龍茶慢慢走下坡,本村茶園逐漸出現轉作、廢耕、出售等現象。不論本區茶葉的興衰如何,一群吃苦耐勞、知足樂天的臺灣傳統婦女採茶工是茶鄉的幕後功臣。因應產業變化,採茶衍生出不一樣的採茶組織,專業仲介(工頭)的興起,把採茶組織帶入另一個商業化的時代。

研究以下幾點發現:

1、靠著工頭的廣大人脈,適時解決茶農的茶工荒,在工頭的帶領下,採茶婦女改變了自己的移動路徑,進而影響了時空配置。

2、採茶婦女在成為茶園農事主力後,不僅收入增加、經濟獨立,生活圈擴大,採茶接洽事宜大部分由採茶婦女聯繫,社區的聯繫網路變得方便、快速。

3、採茶婦女在外工作的時間比待在家中的時間長,也打破以往對「男主外,女主內」性別化空間的刻板印象。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