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遠行與作功德:泰國東北社會男性跨國移工的性別政治與行動意義
by 邱琡雯, 2016-03-31 18:38, 人氣(1410)

林育生(Yu-Sheng Lin)

臺灣東南亞學刊 ; 10卷1期 (2014 / 10 / 01) , P33 - 69

本文旨在彌補過去台灣學界的東南亞跨國移工質性研究,具有「方法上的國族主義」問題,將研究焦點過度集中於移工在台灣情形,忽略他們的跨國移動,實與原鄉的社會文化高度相關。

本文透過泰國東北地區的田野研究,分別從政治經濟、都會想像、地方社會文化等三個不同層次指出,泰國東北移工的跨國移動,除了巨觀政治經濟與主觀現代性想像影響外,實涉及泰國東北村落社會性別政治及遠行和作功德文化。

從政治經濟出發,本文首先檢視泰國東北農村經濟背景,及國內外勞動移動歷史。

其次,從都會想像出發,本文指出經濟動機外,都會農村間勞動移動,與現代性想像間的關係。但本文認為,無論是政治經濟客觀結構,抑或行動者主觀現代想像,都必須放在泰國東北鄉村社會文化脈絡中理解。在泰國東北農村,往都會地區工作的女性漸增,她們對家鄉性別規範及性控制的挑戰,在泰國東北農村引起憂慮。

本文指出,在此背景下,泰國東北男性將跨國勞動移動獲得的金錢與經驗,透過地方社會文化,男性遠行正面經驗的論述,以及將金錢轉換化為功德的實踐,來證明自己身為男性的成功。換言之,政治經濟學對於金錢動機的假設,以及跨國都會現代性想像的實踐,實需透過跨國移工原鄉的性別政治與社會文化來理解。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