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性別平等教育與社會學習領域人與空間主題軸的連結:以嘉義縣東石鄉牡蠣產業的女性空間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4-02 07:49, 人氣(1228)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nd the First Topic Axis: People and Space in Social Studies: the Example of Female Space of the Oyster Industry in Dong-Shih, Chia-Yi County

林聖欽(Sheng-Chin Lin) ; 高淑郁(Shu-Yu Kao)

地理研究 ; 61期 (2014 / 11 / 01) , P1 - 26

社會學習領域 ; 性別平等教育 ; 性別化空間 ; 牡蠣產業 ; 東石鄉 ; Social Studies ;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 gender space ; oyster industry ; Dong-shih Township

本文所要處理的議題,係針對社會學習領域第一主題軸-人與空間,嘗試思索該主題軸與性別平等教育結合的可能性。其中地理學知識領域中的女性主義地理學、性別分工、性別化空間等概念,提供了人與空間主題軸與性別平等教育連結的可能。

本文主要以嘉義縣東石鄉的牡蠣產業作為實際操作性別化空間概念的案例。一開始先從牡蠣產業的產銷結構開始著手,接著分析生產-加工-銷售過程中所有工作的細目,來觀察其主要勞動力,進而討論因工作區隔所產生的男性或女性為主的社會網絡,最後再透過社會網絡建構出牡蠣產業的性別化空間。

可知對於牡蠣養殖的性別化空間的調查方式,可以輕易地發現養蚵產業的生活空間有明顯的性別差異,此結果能夠有效地將性別平等教育與人與空間主題軸作一連結,不僅突顯性別平等教育與社會學習領域連結的另一可能性,此外性別化空間的調查方式,也有助於教師認識日常生活週遭的性別化空間及其內涵,進而作為性別平等教育實施時的參考情境。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