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海的彼端
by 邱琡雯, 2016-08-11 11:10, 人氣(1459)
《八重山的台灣人》2012)松田良孝著,邱琡雯譯。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20121月金石堂強力推薦選書     

201224《中國時報》開卷版新書書評

201226日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座談會新書介紹

2012228《中國時報》文化版新書介紹

201231日《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新書介紹

2012311《人間福報》閱讀版新書介紹

201367日鳳凰視頻《開卷八分鐘》好書介紹

20131224日慈濟大愛電視台《愛悅讀》好書介紹

2014125日香港電台RTHK《渡東瀛 華人與沖繩》

2015826公視HD二戰浮世錄:八重山.望鄉.南方戰士

20151220日民視台灣演義《八重山 台灣移民血淚史》

2016930日目宿媒體《海的彼端》2016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入圍



【海的彼端】  After Spring,the Tamaki Family...


★ 2016 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 最佳紀錄片 入圍

 

類型:紀錄片|導演:黃胤毓|出品國:2016 台灣、日本|片長:130min

字幕:中 /  Mandarin / English Subtitles|語言:日語 / 中文 Japanese / Chinese

 



八重山諸島,台日國界間的邊陲小島。
沖   繩,美軍政府統治下的無國籍三十年。
日   本,無法說出自己來自何方的現實世界。
台   灣,長年隔著海卻回不去的家鄉。


★跨越八十年家族親情,人生最後一趟返鄉之旅。
★台灣第一部關於「八重山台灣人」的紀錄電影;被歷史遺忘的邊陲島嶼和他們的流離認同。

玉木家等待了無數個春天,終於迎來了他們平和的人生晚景。距台灣三百公里外的小島,日本沖繩八重山諸島,一座被歷史遺忘的邊陲島嶼,在這裡,戰前移民而來的殖民地台灣人經歷了農業開墾徵召、爭期強制遣返、二二八事而後成為美軍統治沖繩時代下的無國籍政治難民三十年。玉木家走過大歷史的洪流,今一百多人的家族重圓,兒女們計畫著帶身體日漸衰弱的老母,也許是最後一次重返戰前的家鄉:台灣。

一部跨越八十年大東亞苦難歷史的滄桑家庭電影,玉木家孩子們如今走過萬千,而一場屬於家族的盛宴正開始。關於玉木家族與所有沖繩八重山台灣移民的漂流歷史,就像那在兩個島嶼之間來回持續拍打的浪,曾經年少的如今也都已經長成。2015年初春,屬於家族的春假一周,玉木家隨著母親日漸斑駁的回憶,重新踏上一趟未曾有過的追尋記憶之旅。

電影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9uLxV9718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makifamily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