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國空村: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與老人
by 邱琡雯, 2016-10-08 08:04, 人氣(1343)
  • 作者: 李強
  • 出版社:中國經濟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5/05/01
  • 內容簡介

    最近二十年來,我國許多農村男性勞動力為了更好的工作機會轉移到城市打工,可是由於各種原因他們只能將子女、妻子、及其父母留在農村。這些留守農村的人群,我們分別稱之為留守兒童、留守婦女和留守老人。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09年,全國共有2.3億農民工,8700萬留守人口,其中留守兒童2000萬,留守婦女4700萬,留守老人2000萬。農村青壯年外出打工,改變了農村傳統的「男耕女織」格局。兒童缺少了父親的關愛,可能變得沉默寡言、孤獨內向,健康狀況變差甚或叛逆而誤入歧途;妻子缺乏丈夫的支持,獨立支撐整個留守家庭,承擔照顧老人、子女、農活,維持家庭生計,還可能忍受着孤獨與寂寞;老人可能獨自生活,缺乏經濟支持和精神支持,有可能還要照顧留守的孫子/女。所以,如此大量的留守人群,均面臨着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挑戰為中國農村經濟的發展埋下了較大的隱患。研究農村留守人群問題,分析青壯年外出打工對留守人群的影響,能幫助我們更為理性地、清晰地看到青壯年打工給農村經濟發展帶來的挑戰,有利於政策制定者有針對性地制定相應政策解決農村留守人群問題及其對農村經濟發展的影響。

      李強,男,四川省宜賓市人,經濟學博士。現任西南民族大學經濟學院助理教授。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2009年北京大學訪問學者,2011年國家公派訪問學者。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勞動經濟學、衛生經濟學、應用計量經濟學。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