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留守女人
by 邱琡雯, 2016-11-04 09:55, 人氣(2023)

留守女人

內容簡介:江南才女方格子行走鄉間,以其獨特的視角,通過對農民工留守在鄉間妻子們的訪談(也有一部分對於農民工的訪談),表現了當今農村由於青壯勞力紛紛到城里打工,鄉間只剩老弱婦孺的這種瀕於荒蕪的辛苦而沉重的現實;通過對於兩地生活的探究,揭示了今日鄉村的家庭和婚姻中的甘苦冷暖,揭示了留守婦女隱忍抑郁的精神世界,以及她們含辛茹苦對於農業和家庭的付出與支撐。 

浙江女作家方格子通过长时间的走访和探寻,横跨河南、安徽、浙江、福建等数个省份,以同为女性的细腻和敏锐,体察中国乡村留守妇女的爱与痛。这些女人虽然各自家庭结构、生活态势不同,却均因缺乏教育和承担生育而绕不过相似的命运悲剧,最终困守于家庭。
方格子以其独特的视角,通过对农民工留守在乡间妻子们的访谈(也有一部分对于农民工的访谈),表现了当今农村由于青壮劳力纷纷到城里打工,乡间只剩老弱妇孺的这种濒于荒芜的辛苦而沉重的现实;通过对于两地生活的探究,揭示了今日乡村的家庭和婚姻中的甘苦冷暖,揭示了留守妇女隐忍抑郁的精神世界,以及她们含辛茹苦对于农业和家庭的付出与支撑。
由于作者的敏锐和耐心,经常是通过对谈,展开了一家一户各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生活,使读者能够从多个角度了解乡村面貌:留守妇女的衣食住行、劳动、情感、婚姻家庭自不待言,还包括访谈所折射的乡村老人和儿童的生活,涉及的养老和教育问题、环境问题、粮食问题、弃耕抛荒甚至农民荒等等问题,实际上都属于三农问题的深层拓展,也是对城市化进程中给乡村带来的种种“不厚道”困境的揭示,不禁使人反躬自问:我们的城市化进程,是不是对乡村和农民的一种剥夺呢?这是值得各个阶层的人们深刻警醒和反思的。
本书饱含了作者对于中华大地上默默付出的底层劳动者深切的“了解之同情”,具有相当的文学品质,甚至包含了一定的社会学意义。

自序 自言自语

我们是女人 我们留守在乡村
心比土地更荒芜
他说我不旺夫
心烦的时候,恨不得掐死几个
我的二姐最苦
妈妈,阳光照下来,我也有份了
夜夜与红砖入眠
我信主,只有他懂我的苦
我要去新疆
多少个夜晚,泪湿枕巾
没有窗帘的房间
后悔能改变一切吗?
神婆,救救我的孩子
那条蛇是我老公,他放心不下家里
活着就是受苦
我特地买了站票,因为要看着行李
我们终于结束了
这么活着有什么意思?
妹妹比我苦,可她心里有主
不再相信婚姻
从小三到留守

附录 那些离开家乡的男人们

附录小记
“这些小民工我记不住的”
高压线上的90后
来自夏邑乡村的电焊工
受伤不告诉家人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我在外地生活,不是打工
后记 火车票被改签了[1]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