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社會轉型背景下農村女性社會流動研究--對豫北S村的個案研究
by 邱琡雯, 2018-01-24 18:59, 人氣(1534)


劉悅

安徽大學2016

摘要:社會流動是當代社會一個十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引起了國內外學者的極大關注。隨著我國社會的不斷轉型,社會流動在我國的發展出現了新的特徵和趨勢。改革開放前,封閉落後的社會環境嚴重阻礙了社會流動。這個時期,先賦性因素在個人的社會流動中占主導地位,即社會成員的身份和地位是對其父母身份地位的一種繼承,個人通過後致性的努力也很難在短時期內改變自身的社會階層。

改革開放後至今,社會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經濟的快速發展加速了城鎮化的進程,在此基礎上,社會流動的規模和速度都有了質的提高,這其中包括農村女性的社會流動。農村女性作為流動中的“弱勢群體”,其處境令人擔憂,她們試圖利用各種方式實現社會流動,成為城市的一員,實現自身的發展,但由於受各種宏觀因素和微觀因素的影響,她們中的大多數並沒有通過流動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

本文以豫北地區S村為研究基地,以社會流動及其相關概念為理論支撐,以農村女性為研究物件,結合國內外學者的研究成果,對農村女性社會流動的狀況做了初步的瞭解和探索,並且通過做實地調研,發現其中存在的問題,最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具體的且具有實際性意義的建議和對策。論文主要由五章組成:第一章是緒論,本章主要是對研究背景、研究的目的和意義做了簡單的介紹,在此基礎上總結了國內外相關研究現狀,並且解釋了各個概念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最後指明了本文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第二章主要介紹了轉型期S村女性社會流動的基本現狀。本章首先對S村的基本情況做了簡單的描述,然後對S村女性的社會流動調查問卷做了分析:包括流動女性的自然特徵、流動方向、流動原因和在城市的社會融合度;最後分析了S村女性的主要流動路徑,主要有五種:婚姻是流動的直接路徑;教育是流動的基本路徑;打工經商是流動的主要路徑;頂替父職是流動的傳統路徑;社會關係是流動的補充路徑;第三章主要探討了農村女性社會流動存在的問題,分別從社會層面、農村女性自身層面和這兩個方面進行描述;第四章主要介紹了影響農村女性社會流動的主要因素,有宏觀因素和微觀因素兩個方面。宏觀因素如社會政策的變化、勞動保護制度的完善、文化教育的發展、社會保障制度的健全;微觀因素如社會性別觀念、個體的流動意識和家庭環境的影響等;第五章主要針對以上問題提出對策和建議,主要從社會政策和農村女性自身這兩個方面尋找出路,從而有助於建立公平、合理、順暢的社會流動機制,促進社會的和諧。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