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森三千代《國別》《歸去來》中的女性主體意識變化
by 邱琡雯, 2021-05-19 11:10, 人氣(820)

森三千代《國別》《歸去來》中的女性主體意識變化|Changes in Feminine Individuality Represented in Michiyo Mori's Literature Products "Kunichigai" and "Kikyorai"

張雅(Zhang, Ya)

台灣日本語文學報 ; 44期 (2018 / 12 / 15) , P99 - 124


越境作家森三千代曾於1928年從日本出發,經由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後前往法國巴黎,並在1942年作為文化大使出訪越南。作為近代日本少有的跨越東洋,西洋,南洋三地的女性作家,她的作品帶有強烈的異國色彩,雖然近年來關於日本殖民地時期的南洋文學研究呈現多樣化,多元化的趨勢,但是森三千代的南洋小說並未受到學術界的關注。本論文以1942年出版的《國別》《歸去來》小說為中心,通過分析作品中移民馬來西亞的日本女性的身體描寫和男女權利關係的變化探討作品中的女性分別作為職場女性,妻子,姐姐三種身分的形象,進一步揭示了跨境下的近代日本的家父長權制話語暴力對女性主體意識的影響與動搖。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