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依附的主體
by 邱琡雯, 2015-11-06 10:12, 人氣(1781)

井桁碧(1992)「『主婦』の祀る先祖:従属する主体」『現代宗教学4』東京大学出版会187-214

日比野由利(2000)新宗教と女性:霊友会の教えから」関東社会学会『年報社会学論集』(13),169-180

 

這是我看到很亮的一個標題依附的主體,既有主體性但仍得依附。新興宗教提供一種救贖療癒的裝置。靈友會的教義:女性要示弱,放低自己(下がる),幫夫(てる)才是王道,家庭主婦利用Helen Hardacre (1984)「弱者的戰略」(strategies of weakness),也就是「弱勢者做出對自己有利狀況時所採用的策略」。

 

日本的許多新興宗教都很重視家庭家族,並賦予它們神聖的意涵。宗教提供民眾救贖救濟的出口,倡導現世利益的追求不在彼岸,就在現世的家庭,家庭是顯現神聖價值的場域,家庭倫理規範被賦予神聖的意涵,<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分工規範被神聖化合理化,家庭主婦無法在外部的政治經濟等公領域和男性一較高下,對於賢妻良母的角色只能盡心盡力扮演,這不僅是她的位置,也是她獲取權力和權威的所在,家庭主婦儼然成為自我賦權的主體,但只是一個依附的主體!!

靈友會的教義允許夫婦雙方祭祀自己的祖先,對嫁入夫家的女性而言,這是男女平等觀的重要體現。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18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