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生命史的宗教社會學
by 邱琡雯, 2015-11-06 11:11, 人氣(2176)

伊藤雅之(1997)入信の社会学:その現状と課題」日本社会学会『社会学評論 48(2), 158-176

Conversion一詞在社會學/心理學/宗教學的定義都不同,我採取社會學「入信」一詞(伊藤雅之1997),以教團的存在為前提,「伴隨基本意識變化的自我變革」,配合信眾的生活史研究方法,定位信眾是宗教的探求者(seeker)

川又俊則寺田喜朗武井順介編著(2006)ライフヒストリーの宗教社会学紡がれる信仰と人生ハーベスト社

 
該書強調不單從教義或教祖思想去切入去探索,而是從生命史的方法及觀點,解構一般信眾如何自主能動地選擇宗教、信仰宗教、傳遞宗教。幾個層面:

(1)  一是教團內部制度化宗教體驗之論述(教團內刊物或官網留言),通常經過篩選。
          一是研究者透過訪談建構出來的信眾生命史論述,但可能也未必全真,兩者需相互佐證。
(2)  教團外的他者:信眾口述中所說的他者,教團以外的世界為何。
(3) 信眾口述中的世界 vs. 信眾真實所處的世界 vs. 信眾無法言盡的世界。
 

我在統一教會進行的研究,最好多管齊下,貼在官網的告白,已經符合教團的宗旨和教義。

但,我又如何知道信徒的受訪內容就一定是真實的??<訪談演出>,不無可能啊。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17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