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與家庭主婦
by 邱琡雯, 2015-11-14 13:26, 人氣(1915)
日比野由利(2000)新宗教と女性:霊友会の教えから」関東社会学会『年報社会学論集』(13),169-180

 

為何新興宗教的支持者當中家庭主婦特別多?一種解釋是:在「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規範底下,提供家庭場域以外一個自我表達和自我肯定的舞台,教團順利吸收了她們社會參與的意願與能量,特別是日本大正到昭和初期,開始在大都會布教的新興宗教團體,如生長之家、創價學會、靈友會等,吸引了許多中下階層的家庭主婦入教。

文中以三位靈友會女性領導者的回憶錄為素材,分析她們如何參與教團上層決策、實修及靈驗的過程、發露懺悔的公開見證等方式,逐步地自我轉換、自我確信與自我增上。

 

我在兩個宗教團體的真實體驗和感想是,無論外界如何評價這些教團,教義教儀和組織運作等細微之處,一定在尋尋覓覓的信徒身上,多少發揮了正向積極的效果,否則稍有判斷力的人也不可能久待。

問題是外界批判者通常無法深入教團內部,只能觀望想像或肆意猜測,再套用一些國外理論學說胡亂兜圈,然後結案了事。我至少希望這個研究案能達到自我整理、自我釐清的目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16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