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身體的朝聖之旅
by 邱琡雯, 2016-01-12 07:16, 人氣(1733)

內容簡介

即使在強調男女平等的現代,女人在宗教世界中仍是安靜、沒有聲響的一群。難道是女人愚昧、沒有自己的主張嗎?其實宗教做為社會文化的深層依據,歷來常是男人權利施展的場域,雖說女權運動者在近幾百年爭取女性參與社會的權利時,成果豐碩,但同時也漸漸意識到,那深植於心不易拔除的父權觀念,竟是出自與人之根本生存息息相關的宗教,因為宗教根源於神聖的不可知,而定義這一切的竟是男性!

  於是女人不再溫良恭儉讓,西方女性主義思潮終於流至教會,開始批判擁有千百年歷史的基督宗教。她們質疑基督信仰是父權思想的工具,因此也要以女人的身分發表自己對於創造者上帝、耶穌基督、教義、禮儀甚至靈修的看法。她們特別強調女人與「神聖祂者」來往時,不同於傳統宗教以男性為本位的描述方法,甚至對於所經驗到的「神聖祂者」本身,也有異於男性的觀點,如此可以說,女性不僅在公共領域,甚至在宗教領域中也有了自己的一片天!而此類女性宗教解放的思想在台灣還僅是萌芽而已呢﹗

  本書介紹女性主義者在西方宗教領域的努力與發展:各種不同的神聖體驗與看法、有別於男性的靈修觀點、女性活躍於宗教界的成果……

  這是一種有別於傳統基督宗教思想的另類心聲,提供男性基督徒更豐富與整全的信仰意識;做為女性基督徒反省自己教會生活的借鏡;同時也提醒生活在多元宗教環境的台灣人:兩性平權的努力應擴展到不常被注意到的宗教層面,繼而檢視並消弭自身宗教中的性別差異現象。

作者簡介

黃懷秋

  女性,1950年生於香港,中學時代受洗成為天主教徒。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士、神學博士(主修聖經)。1986年來台後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今「輔仁聖博敏神學院」)9年,曾任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主任,現任輔大宗教學系專任教授。著有《十字架下的新人》、《看,這個人》、《伴你讀「保祿」》,及宗教學術論文數十篇。

 目錄

推薦序一  建構強有力的婦女神學,喚起性別意識覺醒(李幸玲牧師)

推薦序二  女性、男性、神性(陸達誠神父)
推薦序三  感謝有妳(鄒逸蘭修女)
推薦序四  解構神聖語彙,還祂「本來面目」(釋昭慧法師)
自序    走一趟身體的朝聖
第一章    女人和她的身體
第二章    當女人遇見神聖
第三章    從女性經驗出發,反省傳統宗教
第四章    創造表達女性意識的宗教象徵
第五章    第一本屬於女性觀點的聖經
第六章    從女性的角度詮釋聖經
第七章    女性的靈修方法
跋   揮別舊我,成為自己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04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