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基督教會組織中的女性領導與溝通
by 邱琡雯, 2017-08-21 07:55, 人氣(1727)

基督教會組織中的女性領導與溝通
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92/碩士/傳播學門/一般大眾傳播學類
研究生:李秀娟

在女性領導研究方面,許多研究顯示,因為性別所引起的差別待遇,例如男性與女性同工卻不同酬,或是少有女性晉身領導高層的玻璃天花板現象,普遍存在於許多組織當中,包括了宗教組織。事實上參與宗教活動的信徒中,女性比較是多數,但是在台灣宗教組織的領導上,除了一般熟知的證嚴法師之外,比較少見到女性領導者。以基督教會為例,代表教會的領導者大多是男性牧師。而在其他教會中,那些已經成為教會領導者的女性,她們在教會中的領導行為是怎麼樣的情況?

由於國內在組織領導的研究領域中,比較少關注到基督教會中的女性領導者,因此本研究便以台北縣市地區基督新教主要教派的教會中,已經擔任領導者的女性為研究對象,探究她們在教會中的領導行為,展現出什麼樣的領導與溝通風格,主要的研究問題則包含兩個面向─「基督教會組織的運作概況為何?」以及「教會女性領導者的領導行為為何?」。

在瞭解教會女性領導者所處之教會概況和領導行為之後,本研究也討論影響教會女性領導者角色認知、領導風格與溝通模式之因素。而其中,由於國內外研究結果皆顯示,教會中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性別差異現象,那麼在前述兩大研究問題面向中,性別又是如何影響教會女性領導者的工作內容、在教會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領導行為的展現?教會女性領導者對於性別因素的可能影響,她們又是抱持著什麼樣的立場跟態度呢?本研究也進一步深入地探討教會女性領導者如何感知教會中因為性別所導致的種種現象。

本研究以台北縣市地區主要教派之基督教會中,擔任牧師、傳道、長老、執事和婦女事工部門的女性領導者等為對象,進行深度訪談,以完整地分析與瞭解(一)教會組織運作的概況;(二)女性領導者在教會中的職務與工作內容;(三)女性領導者在教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四)女性領導者的權力來源、領導風格和溝通模式;(五)影響教會中女性領導的可能因素,以及(六)教會女性領導者如何感知與詮釋他們在教會中的領導。

經由資料的歸納與分析,本研究勾勒出教會女性領導者在組織中所扮演的角色、領導與溝通行為,並且從而瞭解教會中女性領導的本質。在此過程中,研究者也進而釐清影響教會女性領導與溝通的種種因素,並且深入的剖析訪者對於相關經驗的認知與解讀 (interpretation)。綜合研究中所探討影響教會中的女性領導之可能因素,以及教會女性領導者的反身回顧和回應,本研究發現,即使強調愛與平等的教會中也存在著玻璃天花板現象,而教會中的女性領導者在扮演其角色與領導和溝通之時,的確比男性領導者面對到更多來自社會文化、宗教教義、以及組織期望的影響和壓力。

本研究除了以從管理學和組織傳播學的角度,來更深入的了解相關的性別議題與女性領導者的溝通行為外,另一方面對於實務界-即基督教徒與教會成員而言,也提供了更多的資訊來瞭解教會中女性領導者內心的感受和領導的思維。研究者更企盼能藉此研究發現來呼籲教會組織,應重視且重新思考女性領導者在教會領導中因為性別而遭致的阻力,並且賦予女性領導者在教會中更為自由的領導空間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