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齋堂空門化的契機 —從齋姑到比丘尼修行方式的轉變
by 邱琡雯, 2018-01-31 15:23, 人氣(1646)

李玉珍
1. 前言
近二十年來人間佛教的理念從台灣傳佈到美加、東南亞,佛光 山、慈濟、法鼓山等指標性團體紛紛設立海外分院,其動員人力與 資源的方式,很大部分重複在台灣的經驗。 
原本台灣僧團的發展特色—譬如尼眾人數高達僧眾的三倍以上,戰後動員齋姑資產建立佛教寺院,也在華人地區被「重新發現」。

 海外華人移民地區的佛教 發展結構類似戰前台灣,齋教與佛教並存,特別是齋姑眾多。相較之 下,當代台灣佛教的獨特性,在於戰後台灣以中國佛教會為代表,使得中國僧團佛教成為主流,齋堂轉型為佛教寺院(從齋教的角度而言 即「空門化」),大量齋姑披剃受戒成為比丘尼。台灣學者江燦騰稱 上述現象為「從齋姑到比丘尼— 台灣佛教女性出家的百年滄桑」 (1895-1995),以其貫穿台灣佛教百年歷史的發展,強調宗教政策對女性宗教身分的影響。

 本文將從性別、族群、家庭與教團的資源分布 為脈絡,探討台灣女性修行方式轉變的宗教意涵,期待作為華人女性 宗教生涯對話的基礎。

附件
1. 齋堂.pdf (1.6 MB)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