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略探尼僧在台灣佛教史上的地位
by 邱琡雯, 2018-01-31 15:27, 人氣(1513)

略探尼僧在台灣佛教史上的地位

The Study on Social Status Development of Taiwanese Buddhist Nuns

釋慧嚴(Fai-yan Shih)

玄奘佛學研究 ; 8期 (2007 / 11 / 01) , P55 - 74

繁體中文

尼僧要自覺的必備常識 ; The Social Status Development of Taiwanese Buddhist Nuns

筆者曾以〈從台閩日佛教的互動看尼僧在台灣的發展〉為題,發表於《中華佛學學報》第12期,探討尼僧在台灣的發展經緯。尼僧最初出現於台灣佛教史上,應是大正8年(1919)11月台南開元寺在台灣始傳四眾戒的時候,但在這以前,就如《台灣宗教調查報告書》所說的「在本島俗稱尼寺,有過著尼僧生活的婦女居之,然而些都是齋姑住的齋堂,而非認可的尼院尼僧……總之台灣可說無尼僧」(頁76)。由此可知,在開元寺首傳四眾戒之前,台灣已經有為數頗多的齋姑。這些齋姑們的存在,是日後台灣尼僧的主要來源。從日治時代起,她們開始活躍於台灣佛教的舞台上,如高雄大岡山的龍湖庵、台中后里毗盧禪寺、台北石壁湖山圓通禪寺,就是孕育台灣尼僧的搖籃。

在此筆者想就此,來介紹日治時代尼僧的教育,進而要探討日治時代的台灣佛教界,是否有人對男女平等的課題,提出自己的觀點?而此觀點對台灣的佛教界,是否產生了一些影響?這些影響,對今日的台灣佛教界有何關連?目前尼僧在教界以及社會的地位如何?身為尼僧的我們,如何認識自己的立場,不卑不亢地以自己的所學,對教界及社會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