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蔡旨禪集
by 邱琡雯, 2018-01-31 15:51, 人氣(1540)

作者: 葉連鵬/選注  

  • 出版社:國立臺灣文學館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2/12/01
  • 語言:繁體中文
  •  收錄台灣古典作家蔡旨禪作品 。蔡旨禪,名罔甘,字旨禪,道號明慧。澎湖人,日治時期著名古典詩人,自幼即長齋禮佛,為齋教先天派齋女,一生守貞不嫁,潛心修行。及長,從澎湖宿儒陳梅峰、陳錫如等攻讀漢學,以女性身分成為書房教師,是澎湖史有以來第一位女塾師。曾先後於澎湖、彰化、臺中霧峰、新竹等地任教,靠自己的力量奉養雙親,養活自己。具女性意識,極力提倡男女平權,為臺灣女權運動的先驅之一。師書畫皆擅長,被譽為「澎湖第一才女」。著有《旨禪詩畫集》。
感想: 注意她的遷徙經驗,如何豐富其人生與作品,可惜只到過廈門。但在當時已難能可貴。
         女性的修行-遷徙-自主三者之間的關聯。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