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地球朝聖: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的宗教靈修與生態踐行
by 邱琡雯, 2018-07-06 13:56, 人氣(1538)

地球朝聖: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的宗教靈修與生態踐行

Earth Pilgrim: Satish Kumar's Spiritual and Ecological Practices

蔡怡佳(Yi-Jia Tsai)

輔仁宗教研究 ; 30期 (2015 / 03 / 01) , P1 - 23

繁體中文

朝聖 ; 薩提斯.庫瑪 ; 和平朝聖 ; 地球朝聖 ; 靈修 ; 宗教與生態 ; pilgrimage ; Satish Kumar ; peace pilgrimage ; religion and ecology ; spirituality and ecology

本文以一位同時投入和平運動、生態運動與社會運動的當代朝聖行者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為對象,討論朝聖在當代世界成為一種兼具宗教靈修、社會與生態關懷之踐行的時代意義。作為一個跨越宗教傳統、歷史與文化的實踐形式,朝聖者的行動除了宗教靈修的意涵,也常帶有更新社會的能量。

本文指出,薩提斯的朝聖有著傳統的宗教靈修根源,也繼承了當代非暴力運動的精神;除了關注人類受壓迫的處境,也關心土地與萬物在人類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慾望為中心時所承受的剝削。

內在行動與外在行動、靈修與社會實踐、日常與神聖的分割甚至對立,在薩提斯的地球朝聖行腳中重新得到連結與整合。薩提斯為朝聖的宗教實踐走出一條新的軌跡,也為當代社會的失衡與扭曲提出更新之道。本文希望藉著對於他的討論,為朝聖的跨宗教探究提出朝聖之當代實踐其中一個重要的面向。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