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朝聖與進香-以基督宗教的耶路撒冷朝聖與台灣民間宗教大甲媽祖進香為例
by 邱琡雯, 2018-07-07 06:56, 人氣(1273)

朝聖與進香-以基督宗教的耶路撒冷朝聖與台灣民間宗教大甲媽祖進香為例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94/碩士/人文學門/宗教學類
研究生:黃建忠
指導教授:張珣

筆者為旅遊界從業人員,基於工作上之方便與需要,常領團至地中海、印度等地,團員成員中有以
朝聖地為目的,也有以朝聖地與名勝古蹟比重各半。有的團體有神職人員帶領,有的團體無神職人員帶領,由信仰者自動自發,信仰者對信仰的虔誠度也各有不同。
筆者以田野的參訪做紀錄,本文的分析以人類學的角度作詮釋外,著重於朝聖者與進香客,宗教經驗的闡釋,以宗教經驗中個人層面的信仰為核心要素。
第二章為筆者的耶路撒冷朝聖參訪紀錄外,並�鬖X口訪基督宗教信徒在朝聖後的啟發,與伊斯蘭教中穆斯林,朝覲者的感言。
第三章討論聖地與神聖空間構成的要件,基督宗教與台灣民間宗教對聖地認定的異同。分靈、分香的理念與聖地再造的關係,聖地在地轉化的情形。
第四章討論朝聖者與進香客,兩者所代表的人觀意義與文化意涵中的異同,人—神關係,神—神關係等,與在信仰層面的剖析。
第五章討論朝聖者與進香客宗教經驗之闡釋,宗教經驗的不可重複性,不可預期性。宗教經驗者與神聖者的關係。個人經驗與神話歷史的辨證關係,集體記憶創造與歷史條件的辨證關係。
第六章,宗教經驗的神聖顯示是超越時空的,神聖顯示本身存在被詮釋的機制,宗教經驗者只能就身體時間的歷史情境作表達,而不是受到歷史的制約。朝聖者與進香客,在人神關係交融後讓神的本質存在於人的內心,心與靈的合一。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