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以天父和/或父權之名:師母工作處境的性別政治
by 邱琡雯, 2018-07-17 12:59, 人氣(1438)

以天父和/或父權之名:師母工作處境的性別政治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101/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社會學類
研究生:陳師迪
牧師或傳道人的妻子—亦即所謂的「師母」—常被期待負擔教會裡的勞務,然而在不同教會組織的結構與制度之下,師母必須負責的事務及處境異同,仍有待進一步討論。本研究採取女性主義觀點的研究取徑,以性別化組織、性別關係及社會認同等理論,探討師母勞動的性別化意涵與其被視為工作的可能性,及教會組織次結構的操弄影響師母的職務內容與薪酬待遇。

本研究採取質性研究法,以個別深入訪談法、參與觀察法等研究方法蒐集資料。
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首先,師母的勞務量普遍不亞於其丈夫,惟仍往往不被肯認為一份工作,此主要係因其被視為特定身份的附隨義務,即教會基於傳統性別規範,將受聘者的妻子視為理所當然的無酬勞動力所致,加上這些勞務多半屬情緒勞動,被視為女性天職或貼有女性化標籤,技術性亦常遭低估。然而,正如過去女性主義者主張家庭主婦所從事的家務勞動是一份工作,本研究也認為師母所從事的勞務足以被視為工作,並進一步探討其待遇與工作處境。

其次,教會組織在職稱安排、職務劃分及工作分配等看似中立的運作過程中常蘊藏性別化的操弄:師母被賦予和全職人員相近工作量,卻因職稱而受到無(低)薪待遇;職稱亦導致師母遭逢性別職務隔離,常被拒卻於決策及教導等事務之外,不僅侷限個人發展,亦導致其考量升遷時因內化既有性別規範而受玻璃天花板效應影響;此外,教會給予結婚及育兒師母的性別化待遇也飽含性別歧視。

最後,對既有研究提出「爭取工作權」及「拒領教會薪酬」為抒困之道,本研究認為此反將導致師母蠟燭多頭燒或家庭經濟堪虞的窘境,且無助於豁免會友期許,此係因師母工作乃其丈夫作為理想勞動者不可或缺的要素所致。幸而師母工作內涵並非一成不變,教會規模及營運模式的改變、各教會相異結構與制度下產生的不同性別關係,及師母的自我認同均可能改變師母職責論述。

綜上所陳,教會組織中的傳統性別規範、性別分工與歧視性待遇等性別不平等現象,係透過隱微次結構的性別化操弄和性別關係為之,使其得以違背聖經教導和性別平等原則,以「天父」之名矯飾「父權」的真貌,致使師母的工作權益和待遇不易受到重視,更遑論平反。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