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宋代女性入道考述
by 邱琡雯, 2018-07-22 06:35, 人氣(1295)

宋代女性入道考述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所/101/碩士/人文學門/中國語文學類
研究生:林宛璇
指導教授:林文彬

  本論文主要是從宋朝女性的宗教情懷作一切入點,來探討她們意識上的獨立與自我的完成。由唐代轉入宋朝,女性地位的逐漸低落,這不僅在民俗風氣當中反映出,更是從女性宗教師人數比例的驟減,再次驗證到:宋代的女性一步一步地遠離了權力的核心,而邁向邊陲。

趙宋王朝的政教理念,雖然普遍崇尚道教,但在男女性別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影響程度。根據本文的觀察,從唐代至宋朝的女冠人數變化所顯示,女冠的比例變動有著不增反減的趨勢。我們進而從整個宋代的社會環境、學術風氣、經濟活動、宗教氛圍等方面,來看對女性意識的衝擊與影響。

宗教信仰是用以檢驗自我意識的一帖良劑,可以從人的內心深處覺察「我」的本質。然而,這和大環境衍生出的社會集體意識不見得總是能夠相互助長,有時候,更可能是社會集體意識抵制部分群眾自我意識的發展。

在本篇文章當中不乏舉出宋代女性在士人文化與理學風潮的席捲下,竟選擇投入宗教「積極」地把握自己的命運,而勤加修煉成仙的案例。於是,因應道法、丹經感應而生的女性獨立意識,和宋朝社會對於女性角色的普遍認定,這兩者之間,個人與社會的出入與分合,便呈現出獨立意識與集體意識相互作用的一種律動軌跡。


  有時候女性的入道情況是複雜的,不只是個人追求超脫生死,而過著離群索居的清修生活,更有可能是私人動機結合了生命際遇才邁向成道之路。本文輯錄了八十三位的宋代女冠,藉由她們入道、修道、成道的事蹟,檢視她們的生活背景與遭遇、經濟來源與教育程度、修行宗旨與方法,和面臨的困境與修道成果;這些都經由統計作為宋代女性入道的動機與自我突破的關鍵性指標,或用以觀察宗教與意識兩相作用下的因果聯繫。

本文使用《中國基本古籍庫》等電子資料庫,搭配佛、道經籍所收錄的女冠事蹟,去作一番詳細的調查與資料採擷。這是將文獻作初步的統整與歸納,再按照文獻顯示的社會「現象」、個人行為,進一步地解釋這些外顯表象背後所隱藏的涵義:女性意識在這些女冠身上的充分展現。

二章先大方向地描繪宋朝的道家道教概況,來了解整個時代的氛圍、政治動向與社會環境,企圖勾勒出宋代女性的生活樣態,與啟發她們入道的可能性因子。

其次,將範圍縮小到宗教層面,從佛道二教的宗教師數量、政府對僧道人數的控管,以至於社會上普遍的宗教取向,可以看出宋朝的信仰特徵:上位尊道,下層崇佛的信仰斷層。在宋代不同屬性的信仰對象,雖然曾有儒排佛道、道佛互斥的現象產生,所幸並未造成太大的對立與衝突;除了徽宗時期短暫的實施抑佛政策之外,儒、釋、道三教的觀念顯現出相互融合與助長的局面,加上經濟繁榮帶來的富庶與安定,這些都對社會秩序起到某種程度的穩固功效。

則將討論的方向聚焦於道教的女性信徒,而從她們的身世背景、知識程度與生命歷程,來分析她們的入道動機與修道因緣
  第三章則專門討論這些女冠的「修道過程」,從形上、形下分別探討對於「性、命」的提升與不死。多欲與七情容易造成身心的耗損與傷害,需以收心、復性克制之;加上有節有度的飲食辦法與呼吸吐納,漸修而成辟穀絕粒、胎息,以至於斬赤龍得純陽之體而合神氣為一,方能逆返成仙,達到長生不死。一併舉出了宋朝的女冠:曹道沖與孫不二,兩位修成道業的女子所創建的修煉功法,用以透析行道的真諦與養生之方。她們的求道境路並非是一帆風順,而多是篳路藍縷、經過重重阻礙的,尤其宋代加重對於「婦德」的要求與規範,更襯托出她們入道的艱辛。所謂的「困境」便形成了社會現實對她們的一種考驗與自我挑戰,而我們便能從這些壓迫與反抗當中,辨析出真正求道者獨立自主的性格與其他從眾現象的不同。根據她們入道前後的顯著對比,而作一番比較與考察,以期在兩相對照中,凸顯女冠的特殊與出眾性,也讓這些女子的自主意識在人海之中更顯得皎潔不凡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