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坤道應運:一貫道的女性觀
by 邱琡雯, 2018-07-22 16:48, 人氣(2059)
坤道應運:一貫道的女性觀
 
  • 華人宗教研究
  •  
  •  2016.06[民105.06]
  •  
  • 頁175-198
  • 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華人宗教研究》第7期

    沈曄瀅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博士生
     
    摘要
    一貫道女性觀可以「兩性先天平等」與「女身後天限制」來劃分。其教義中的「理天」是萬物的淵源本體,不分陰陽;一貫道的人性論肯定人與天同源,是以萬物的源頭並不分性別。又道中慣以女性形象的「老娘」來稱其所禮拜的最高主宰,傳遞了「兩性先天平等」的模糊意識。另外,道內也承認女身因生理限制而無法在家庭與社會中被賦予重責,就此衍生一種後天不平等的觀念。

    第十八代祖師之一的孫慧明以女性身份受領祖位後,道場內對女性產生了新的觀點:「坤道應運」。「坤道應運」指的是女性地位提升,女子可以在社會或道場中擔任重要的角色。孫慧明擔當祖師一事往往被視為坤道應運的起點與印證,孫氏作為一個象徵,代表了女性握有修行主權、更寬廣的修行機會,也用此解釋現代婦女可以在教內升上更高的職級。

    本文還討論了一貫道中終生不婚,全身心事奉道場的清修女性,透過投入宗教活動尋求自我實現,並以此反抗社會上不婚女性不能列入祠堂的舊俗。藉奉獻於道場,希冀獲得高於一般世俗家族祭儀的地位。女性清修不婚也因超越了傳統認為經血、交媾、死亡與生產帶來不潔的觀念,而具有較神聖的形象。
     
    關鍵字:一貫道、女性觀、坤道應運、孫慧明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