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平安道場:陳大姑與一貫道發一崇德道場的制度化革新(1986-2001)
by 邱琡雯, 2018-07-22 16:54, 人氣(1578)

平安道場:陳大姑與一貫道發一崇德道場的制度化革新(1986-2001)

The Peaceful Forum of Worship:Aunt Chen and the Institutional Reform of I-Kuan Dao(1986-2001)

莊德仁(Te-Zen Chuang)

東吳歷史學報 ; 34期 (2015 / 12 / 31) , P111 - 149

繁體中文

發一崇德 ; 陳大姑 ; 平安道場 ; 永續傳承 ; 一貫道 ; Fa-Yi Chong De ; Chen Aunt ; Peace district ; Sustainable Heritage ; I-Kuan Tao


陳鴻珍(1923-2008)人稱陳大姑,是一貫道發一崇德道場的領導前人,她除了帶領著一貫道經歷被官方取締的黑暗時期,進而成功地爭取合法化地位,此舉實與她對發一崇德道場永續發展的規劃願景有關。故一貫道合法化的歷程,應從此脈絡來理解。

更重要的是她更對發一崇德道場進行史無前例的制度改革,其中,平安道場(1986-2001)是確立發一崇德道場永續傳承發展的重要關鍵時期,筆者認為它具有三層的歷史意義,分別是:能夠自由傳道、躲劫避難與和平天命傳承三者。

陳大姑深信道場要永續傳承,要成功實現上述三者,更要建立穩定發展的厚實基礎,所以發一崇德在平安道場時期,在財務來源、教育規畫、佛堂創設與道場人事安排和企業化經營,都有明顯的成長。

此外,陳大姑發現人心的比較與對立,是阻礙道場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因素,她透過集體共事的制度規劃,培養崇德每一位道親懷抱著「以無為之心,行有為之事」的胸襟,期望每位崇德人透過集體和合共事,培養提升個人的才、德、智,因為她相信崇德道場每一位成員提升自我的修養與能力,才能穩固且長久共同護持崇德道場永續傳承的天命。

發表討論